身为李自成的左膀右臂的李岩 为什么最后却被他给杀了

  提到谋士这个角色,很多人都会想到三国里面众多为自己主公出谋划策的人物,像刘备阵营的诸葛亮孙权旗下的周瑜曹操麾下的郭嘉,都是当世不可多得的杰出人才。

  纵观历史,农民起义军中比较出名的军师,比如像帮助朱元璋打天下的刘伯温,奉献了自己一生的才能,最终辅佐朱元璋取得了天下,在民间还流传着一句话,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湖刘伯温,足以说明刘伯温在历史上的地位,无比的崇高。相比较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很多人对于李自成身边的谋士知之甚少。

  李自成跟朱元璋一样,也是农民起家,虽然最终没有夺得天下,但至少也在历史上称王,留下了他的传奇。

image.png

  明末爆发的农民起义,在李自成的起义队伍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谋士,他叫李岩。智谋不输刘伯温,相当于李自成的左膀右臂。当年李自成刚起义的时候,李岩提出“迎闯王,不纳粮”的口号。为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赢得了民心,李岩的原名叫李信。他的父亲曾经是山东的巡抚,在崇祯初年被魏忠贤冤枉,以“交结近侍,又次等论,徒三年,输赎为民”的处罚。因此丢了官职,但是由于他的父亲做官时,名声不错,所以在当时的县城中李家还是数一数二的土财主,因此李岩小时候的生活还是不错的,李岩刻苦学习考取了举人,在当地,有李公子的雅称,他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才。

image.png

  《明季北略》中描述了李岩和李自成初次见面时的“相得甚欢”的情景。从此以后,李岩跟随李自成一起闯天下。但是比较悲剧的是李自成身边的这个军师,并没有像刘伯温一样得到善终,当年定州失败后,有传言,河南全境都向明朝军队投降了。让李自成万分恐惧,商议对策后无果。最后李岩主动请缨,愿意亲自算两万精兵赶到中州,去稳定局面。

  当时李自成犹豫不决,后来李自成觉得李岩另有所图,再加上大将军牛金星的进言。李自成决定要杀掉李岩,第二天,牛金星以喝酒的名义找李岩到军中饮酒。暗中却埋伏伏兵,最后李岩和他的弟弟李年一同被擒杀。

image.png

  历史上,担心臣子谋逆造反,而痛下杀手的事情比比皆是。但是李自成杀李岩的原因比较模糊,一来当时是用人之际,二李岩并没有叛逃举动,一个另有所图?就痛下杀手,显然不足以说明原因。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许能解释的比较合理,李岩是一个文化人。他的父亲是明朝兵部尚书李精白之子,他自己又是举人,所以呀,跟李自成根本不是一个阶层的人。李自成是农民出生,当年李岩劝当地的官员停止征收苛捐杂税,拿出自己的粮食赈灾,最后得罪了当地的官员,才被捕入狱。

  李自成攻破杞县后,将其释放出来,后来因为李岩的功绩又被封为将军,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刚开始李岩为了报恩才臣服李自成,李自成对他的才华也颇为赏识。但是李自成始终是农民出身,思想还是比较保守的。李岩就不一样,才华越来越出众,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李自成感觉有一天自己会被取代,因此,在大将牛金星的怂恿下杀了李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