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起义首领,李自成和洪秀全谁更厉害?
2019-03-01 14:08:20 李自成

  历史上,历朝历代都有很多的起义军,每个朝代可能都会一场比较有名的起义军,不过在清朝,却有两场非常有名的起义,无论是声势还是规模都是名列前茅的存在。它们就是太平天国起义军和李自成起义。历史上,对于起义军的评价,整体上是处于一种有着积极作用的。那么,对于这两场起义的领导人,关于他们的个人能力,又有着怎样的强弱呢?

image.png

  其实,说道他们两个人,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的。如果从个人的最终成就上说,李自成绝对比洪秀全要更有成就。因为,他的起义军最终还是攻陷了京城,将大明推翻,逼迫皇帝自缢,这种成就即便是在整个历史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是相比之下,洪秀全就差多了,他故弄玄虚的领着那么多人,折腾了好半天,还是在南边占领一片地域,对北面的朝廷虽然构成威胁,但是却没有达到一种灭国的危机,而他也没有坚持多久,就被平定了。

image.png

  李自成的一切,大部分都是他靠自己一步一步积累起来的,他加入起义军之后,都是和那些起义军的士兵一起冲锋陷阵,身先士卒。这种情况下,其实是更能收拢人心,因为很多时候,你说的再好听,也不过是一时的迷惑人心。但是和那些士兵一起并肩作战,就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会让士兵更信服,不会轻易的叛变,打起仗来士气也会更好。并且,不仅是成功,即便是失败,之后又一次次的坚持下来,就会彼此之间得到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绪联系。在这方面,李自成做的非常好,最后他带着大军怀着强烈的信念冲进了京城,这就是没有什么学识的李自成做出来的。

  但是相比之下,洪秀全的方式就有些让人皱眉了,他是通过宣扬自己是受到上帝的授意,来蛊惑民众的一种迷信思想来收服他们。用现在的话来说,他就是一个邪教的头头,给那些什么也不懂充满迷信思想的百姓进行洗脑,然后让他们晕晕乎乎的就加入其中了。但是,即便是这样,由他自己进行的效果也不怎样,还是冯云山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他将一些底层的劳动者拉到了教会,让教会有了基本的核心力量。之后的起义以及建立太平天国等等一些活动,都是主要由杨秀清来干的,而他大多时候处于一个坐在后面享受成果的过程。后期,他更是将其他几个王杀的杀,赶走的赶走,一方面胡乱封王,另一方面吃喝玩乐,比朝廷还可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