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的陈登是个怎样的人?刘备为什么对他的评价如此之高
2019-03-21 16:58:14 张闿 柏夫人 孙资 吕壹 段煨

  “君有国士之名,今天下大乱,帝主失所,望君忧国忘家,有救世之意,而君求田问舍,言无可采,是元龙所讳也,何缘当与君语?如小人,欲卧百尺楼上,卧君于地,何但上下床之间邪?”——《三国志*魏书*陈登传》

image.png

  许汜与刘备之争

  三国志记载了名士许汜、荆州牧刘表和刘备之间一段非常有意思的对话。

  许汜评价陈登说:“陈元龙是江湖之士,豪放的气概还没有消除。”(这是嘲讽陈登粗鲁无礼,身上的江湖气太重。)刘备问刘表说:“你觉得许汜说的对不对?”刘表回应道:“想说不对,许汜这个人是好人,不至于胡说八道;想说对,陈登又名满天下。”(陶谦病逝以后,是陈登拥立刘备继任徐州牧,刘表知道他们关系非同一般,因此面对刘备的设问,选择了模棱两可的回答,这样两边都不得罪)

  刘备忍住怒火,又询问许汜:“你说陈登粗鲁无礼,是因为什么事情让你这样认为的呢?”

  许汜回答:“当初天下大乱路过下邳城,去拜访陈登,陈登根本没有一点点主人招待客人的意思,很长时间不和我说话,自己去大床睡觉,让我去睡小床。”

  刘备驳斥许汜道:“你是闻名天下的国士,而今天下大乱,皇帝流离失所,希望你能够忧虑国家大事而忘记自己的家事,有拯救世人的想法,然而你却只想到购买田地置办房产,说的话没有什么可以采用的,这是陈元龙最忌讳的事情了,又有什么缘故应该和你说话?如果是我,想要睡在百尺高的楼上,让你睡在地上,何必只有上床下床之间的区别呢?”这一番话,把许汜驳斥的面红、赤哑口无言。随后刘备又夸赞道:“像陈登这种文武双全,有胆有识,志向高远的人,应当去古代寻求,如今社会很难找到能够和他相比的啦。”那么陈登究竟是何许人也?能够获得刘备如此高的评价,还冒着得罪刘表亲近的名士许汜的危险为其正名呢?

image.png

  陈登其人

  陈登,子元龙,出身于徐州名门望族,仅仅二十五岁之时就被徐州牧陶谦赏识举荐为孝廉,并让其在自己手下任职。陈登在陶谦手下任职之时,经常深入民间体察民情,组织吏民兴修水利给予当地人民安定富足的生活,每当他调任他地之时,当地人都对陈登依依不舍,可见陈登之得民心,徐州就这样在陈登等人的治理下人民生活的富足美好。

  陈登不仅仅爱民如子,他的军事才能也是很优秀的,徐州牧陶谦病逝以后,陈登力主让刘备继任徐州牧,刘备不肯同意,陈登还特意写信给袁术让袁术一起劝说刘备继任徐州牧。陈登之所以力主刘备继任徐州牧,是因为他欣赏刘备的为人,当时刘备客居徐州,朝夕相处之下,和刘备志同道合,他觉得有仁义之风的刘备一定能够把徐州治理的很好,而吕布窃取徐州以后,陈登虽然表面上臣服吕布,内心却觉得吕布此人反复无常有勇无谋又不懂得推行仁政,徐州迟早会毁在他手上,于是找到曹操,献策夺取了徐州。陈登因功封为广陵太守以后,孙策多次进攻广陵郡,都被陈登挫败,从而使得徐州百姓免受战乱之苦,百姓得以安居乐业

image.png

  陈登之死

  可惜陈登酷爱吃鱼,结果被寄生虫感染,虽然经过华佗医治,暂时保住了性命,但是华佗告诉陈登,三年以后还会复发,那时候再找他继续治疗。三年以后陈登果然旧病复发,可惜这时候华佗已经不在了,陈登因而病逝,年仅39岁,陈登去世之时,徐州民众都为之哭泣。

  从陈登的一生经历可以看出来,他的所作所为正好和许汜相反,当陈登在“忧国忘家”之时,许汜还在“求田问舍”,当臣登“有救世之意”之时,许汜却“言无可采”,也难怪陈登看不起许汜了。刘备对陈登的评价并非吹捧陈登,陈登的所作所为担的起刘备这个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