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复位之后,武则天的最后一年是怎么过的?

  公元705年,农历正月22日,张柬之等扶持李显发动神龙政变,除二张,逼武则天退位,长达15年的武周王朝寿终正寝,那么李显复位之后,武则天是怎样度过人生中的最后一年的?

  失去权力和男宠的武则天于正月26日迁至上阳宫,过起了半禁闭半隐居的生活。

  据《旧唐书》记载,李显每十日便会带上群臣去参拜武则天。

  李显曾经说过:“朕每隔十日到上阳宫探望母亲一次,她心绪不畅、饮食不佳,常常整天不说话,一日比一日清瘦,看着真叫人难受啊!”

  这便是武则天最后一年日常生活的概括描述。可以想象武则天失去她一生所求的权力后,心中的寂寥与怅惘。

  一、日常生活寡淡如水,激不起半点涟漪。

  武则天退位,被尊为““则天大圣皇帝”,名义上是“退休”,衣食住行有宫女、太监看管照顾,无一人敢懈怠,但因为她的地位还在,无人敢轻易亲近她,和她说真心话,实际上她软禁在上阳宫,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朝堂上的事再已无人向她汇报,亲人们也鲜有人来看望她。只有李显会每十天与她一会面。

  但她对李显的不打招呼“提前接班”,满怀愤怒,因而武则天面对儿子,一脸漠然,不理不睬。

  她连梳洗打扮都没有兴致,李显见到的是一个老太龙钟的老妪。

  她鬓发惨白,皱纹像松树皮似的贴在脸上,腮边因牙齿脱落而凹陷下去,而两额却高耸而出。

  手臂宛若干枯的树枝,早年高挑挺拔的身躯已萎缩成一团,她仰面躺在大大的床榻上,两头都空出一大截,仿佛锦被下覆盖的是一具枯骨,她俨然是一位弱不禁风的老人!

  如果遇上好天气,上阳宫的庭院里,时常会呆呆坐着一位满脸倦意的老人,眼睛茫然,武则天一言不发,百无聊赖,一坐就是一整天。

  天气阴冷的日子,武则天索性卧床不起,裹着被子侧身躺在仙居殿中,微睁着双眼,看着各种各样的珠帘发呆。

  有时她会背对殿门侧卧,命宦官在她面前点一盏亮亮的油灯,她全神贯注地凝视着灯火,甚至还会喃喃自语。

  渐渐地,宫人们在猜测,昔日雷厉风行,杀划果断的女皇已经痴呆了……

  但是除了寡淡如水的日常,有几件大事是武则天退位后,深思熟虑做出的决定。

  二、赦免后妃后代,为褚遂良等平反。

  武则天知道自己不可能长命百岁,病秧秧的身子,一天比一天沉重,必须为自己的身后事做好盘算。

image.png

  怎样才能让自己死后不被人秋后算账,把自己挫骨扬灰。曾经树下的敌人,不能让他们的后人来报仇雪恨

  于是武则天放下执念,下令赦免了王皇后萧淑妃后代,恢复了他们自己的姓氏,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武则天对过去枉判的一些错案进行了纠正,免除了褚遂良、韩瑗、柳奭等的罪行,让李显仍然用这些能臣。

  武则天还赐魏元忠百户,把原来的不公进行纠编。

  武则天向世人宣布她原谅了所有人,同时期待群臣也像她一样忘记以前的不快,接纳自己。

  不能不说武则天这一举动十分明智,她退位后,没有人落井下石,保持了应有的荣耀。

  三、拟写遗诏,袝庙归陵,去帝号称后。

  武则天知道自己的大限快到了,她着手策划自己的身后事。

  身体稍为好一些,她便命宦官找来笔墨纸砚,她得为自己写遗诏了。

  她用自己熟悉的飞白体,工工整整写下15字遗诏:

  “袝庙,归陵,令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

  武则天宁愿委身变成则天皇后,不做皇帝,这样低调地承认自己的身份是李治的皇后,不是大周的皇上。为的是众臣不会在她死后对她不敬。她要让大唐重新接纳她这个皇后。

  她申请与李治合葬,这样她的陵寝才不会被大唐后人清算,这正是她政治智慧的体现。

  武则天深谋远虑,死前还为自己身后事做了周密的布署。

  705年12月,寒风凛冽地刮向上阳宫,武则天已瘦骨嶙峋,眼睛深陷,她已卧床多日,只有游丝一样的气息从鼻孔出来,李显再一次来到卧榻前,武则天使出最后一丝力气说了句:“皇儿,提防韦后。”便驾鹤西去。

  82岁的武则天寿终正寝,身后事如她遗诏十五字所愿。

  在那男尊女卑的社会,武则天做了男人敢做的任何事,还能寿终正寝,真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