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打得宋朝遍体鳞伤,为什么却灭不了?

  在封建时代,恐怕没有皇室像宋徽宗一家遭受过那样的屈辱,不仅自己被金人掳走,连累王公贵族、妃嫔朝臣等三千多人也一同去金国走了一遭。在这次金国的入侵中,东京城内的积蓄全部被掠夺殆尽,北宋就这样在屈辱中落下了帷幕。

  完颜阿骨打是个传奇人物,他十分强势,称帝后,十年就灭了辽国,再过两年,北宋也亡了。只不过,就用了十二年的时间,这个汉子就强势地干掉了两个强大的竞争对手,那么,为什么如此牛逼的金国却没有接着对南宋王朝采取措施,从而统一整个中土之地呢?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

image.png

  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金国看似强大,但是,也没有强大到那种为所欲为的地步,比之北宋在综合实力上还是差了不少的。金国尚武,是渔猎之族,有着蛮力,战斗力自然是非常彪悍。而北宋尚文,在兵力上没有过多的可取之处,正是靠着蛮力,所以,金国在战场上横扫一片。

  但是,如果不是北宋自己太蠢了,最终出了岔子,金国也不可能这么快就把北宋收入囊中。

  北宋本身就有点缺心眼,在联合金国对付辽的时候统治者就应该能够想到,失去了这个战略缓冲地带,也就离自己落到同样的下场不远了。作为兄弟之国,一旦看到机会,决定会毫无犹豫地反咬一口。而且,在金国举起战旗时,中原地区的抗金意愿并不是十分高昂。

  大家普遍都比较胆小,有可能是前朝留下的影响太大了,他们在抗御外族时,主要都是以防御为主。而且,宋朝当时并不是鼎盛时期,统治者和臣工们都希望通过议和来获取喘息的机会,最终,希望通过金钱和土地上的奉献来免于灾祸。事实上,是他们是想得太美了。

  越是退让,越是会被人当作软柿子,金国一看大宋如此的软弱,哪有不得寸进尺的道理。最后,自己的都成都被围得水泄不通了,统治者竟然还寄希望于迷信,起用一个江湖术士来解决危机。这术士的招数能有什么卵用?最后,自然是落得个被破城的命运,甚至,让人家把自己的老巢都端了。

image.png

  在这么大一块肥肉到手之后,且看金国是如何作为的。他们其实还是蛮有自知之明的,知道仅仅凭借自己的这几口人是不能完全将北宋掌握在手里的,所以,他们找了一群乌合之国来协助自己管理,例如说:张楚、刘齐等。只在军事上厉害,但是,国立实在是跟不上,这是金国不能统一国土的一大原因。

  还有就是,至于金朝为什么不能够灭南宋,和金国四面树敌,也是有关系的。在金国北面有蒙古,南方有宋、西方有西夏,还有,金国内部经常发生变乱、河患泛滥成灾,连年不断,甚至,在金国统治时期,黄河还发生了改道。

  另一个原因在于,金国作为胜利者,在成功的喜悦中难免落入俗套,在富贵中迅速被腐化。

  金国一开始很是励志,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艰苦奋斗,一跃成为大拿,获得了大片土地和超出以往所得的财富。本来他们是一群狼一样的汉子,可是,在巨大的诱惑面前,也低下了头颅,埋首在享乐之中。大部分金人拿的不是弓箭,学习的不是战场杀敌之术,而是和中原人一样,什么奢靡有趣就玩什么。

  而且,为了能更好地适应新的国土,金人们开始推行汉化,渐渐的,更加没有人去想着如何使自己更得更强大,也丢失了原本的习武精神。以至于,发展到后来,统治者在为自己挑选侍卫时,竟然,发现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不擅长拉弓射箭,这实在是太荒唐了。

  没有了武力的加持,金人们就像老虎磕掉了牙一样,就只有威严了,丝毫不能再对周边造成强大威胁。可以说,这样的一伙人,哪还能灭得了南宋呢?

  最后,还有一个原因保全了风雨飘摇的南宋,那就是,我汉家儿郎热血于胸,在国难当头的时候一个个奋勇抗争,让这些外族侵略者也胆战心惊。南宋政权建立后,多支抗金队伍也组建成功。无数人站起来,开始为保全祖国而战斗,我们最为熟知的忠勇岳飞便是那个时代的代表人物。

  他们在危急时刻不惜生命地抗击金国,避免了民族地灭亡。特别是岳飞,他一度带兵攻到了曾经的都城,要不是赵构怕他真的将徽宗一伙人接回来,或许,他真就可以恢复旧山河。还有,韩世忠的黄天荡一战,险些全歼金兀术的十万大军,极大的打击了金的有生力量,使之在十年之内无法大规模出兵南下,只得与南宋和解。

  也可以说,要不是这些人的一腔热血,或许南宋早就沉睡在地下了。

  综上可知,在军事实力最强大的时候,金国都没能统一中原地区,那么,等到自己再发展发展,国力终于能跟得上了,却发现,这时候自己的军队已经被腐化,更不是汉人的对手了。北宋灭亡,金与南宋多次交兵,南攻与北伐,均无力改变南北对峙的局面。

  是中原的热血男儿们几乎是组成了一堵人墙,用难以想象的意志力阻挡了金人的铁蹄,最终,南宋才得以苟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