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项羽是千古无二?他到底创造了哪些记录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开始了一生中的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出巡,出巡的目的地是东南方向的故楚之国。之所以要挣扎着在生命的最后一年南巡,或许与秦始皇时常挂念的一句坊间留言有关:东南有天子气。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开始了他一生中的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出巡,出巡的目的地是东南方向的故楚之国。而秦始皇不知道的是,就在南渡浙江的时候,两个楚国未亡人正在远方漠然注视,始皇帝的黄屋左纛并没有吓着他们,反而引得其中一位后生说出了那句在在历史上石破天惊的话:“彼可取而代之也!”

  说句话的人,就是被评为千古无二的项羽,那么项羽为何被评为千古无二呢?原因就是他创下了多个世界第一,成为了千百年来无人超越的存在。

image.png

  一、称霸年龄最小。

  出名要趁早,可真正要想出名、建功立业时,会发现非常困难,如果没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根本不可能成功,就这也是前置条件之一。而项羽称霸时只有26岁,不仅成为了历史上有名的大将,更是成为了一代霸主。要知道,当时项羽的对手刘邦,此时已经五十多了。

  纵观历史,成名最早,博取功名的也都过了而立之年。项羽的成名之战,巨鹿之战时,项羽只有二十五岁。有人会说霍去病弱冠之年便已封候,但是别忘了,霍去病成名的背后,有着强大的国家在支撑,依靠的并非他自己。

image.png

  二、打胜仗最多。

  起兵八载,经历七十余战,未有败绩这句话可以用来形容项羽此人。华夏悠悠千年,在项羽之前,有过如此辉煌战绩的是杀神白起,也是七十多场战役,不过白起用了三十多年,而项羽只用了八年时间。

  不仅如此,项羽所战,几乎全是以少胜多,比如说巨鹿之战,八千江东子弟大破数倍于己的秦军,俘获敌将王离(王翦孙子);彭城大战,项羽三万军队与刘邦五十万联军作战,打的刘邦仓皇败退。就连最后决战,也是韩信带兵六十万而来,加上刘邦彭越的兵力,百倍于项羽,才最终使得项羽乌江自刎。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就算再厉害的将军,终会有失败的时候,没有人可以做大百战百胜,然而项羽就可以。他就像天生为战而生,靠的还不是谋略,每次交锋都以正面为主,如此才显得西楚霸王之名。

image.png

  三、帝王项羽。

  推翻了秦朝统治的项羽,败给刘邦的项羽,被称为西楚霸王的项羽,身上有种英气以及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傲气,深深的根植在了中国文化里,从而绵延千年。

  汉朝虽为刘邦所建,但项羽的精神也在这个帝国生根发芽,再加上刘邦此人的哲学,这才有了汉朝的鼎盛。汉文帝汉景帝隐忍,汉武帝文韬武略、英姿勃发,这些同项羽当初所种下的萌芽,脱不开联系。

  司马迁在写《史记》的时候,把项羽写到了本纪中,要知道本纪是写帝王的。纵然现在很多人都认为项羽太过妇人之仁,就算活着也成不了皇帝。但是一个好的皇帝,不就是应该拥有项羽这种霸气,不屈服不妥协的精神吗?

image.png

  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但项羽从未是“寇”,被誉为千古无二的项羽,其传说至今仍在流传,或许我们也应该感谢刘邦,在项羽死后,并没有抹黑项羽。这才让我知道了这个具有悲剧色彩的英雄,具有战国贵族精神的项羽。而项羽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能以失败者让众人钦佩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