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看到老鼠吃东西得到启发,李斯成为秦朝著名丞相
2019-02-18 13:53:41 李斯 秦始皇

  李斯,战国末年实用主义的典型代表。他年轻时在楚国的上蔡做过掌管文书的小官,但是他对自己当时的处境很不满意,满怀壮志,希望可以成就一番伟业。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厕所中有几只精瘦的老鼠在吃脏东西,一见到人或者狗就被吓跑了,样子十分狼狈。后来,他又看到仓库中的老鼠随心所欲地偷吃粮食,个个肥肥胖胖,一副养尊处优的架势。他从中得到了发:人也和老鼠一样,要想在社会上出人头地,就应该像在仓库中偷吃粮食的老鼠一样。自此,李斯就有了自己明确的人生定位:要做一只仓库中的“老鼠”。

  备局:为成“卒”师从荀卿

  为了飞黄腾达,为了功成名就,李斯辞去了小官的工作,到齐国求学,拜葡卿为师,专心学习治理国家的学问,即所谓的“帝王之术”。荀卿是当时著名的儒学大师,他从当时的社会现实出发,对孔子的儒学作出了相应的修改和延伸,很适合当时时势的需求。李斯学成之后,经过认真的分析和比较,认为楚王无所作为,去那里毫无前途可言;其他各国也在走下坡路,成不了大气候。他最终决定到秦国去。他明白只有到了那里,自己才有可能成为“卒”,然后才会有“车”、“帅”。

  临行之前,荀卿问李斯为什么要到秦国去,李斯回答说:“干事业应该把握时机,急起直追。现在列国争雄,这正是扬名立万的好机会。秦国雄心勃勃,想一统天下,到那里可以大干一场。人生在世,卑贱是最大的耻辱,穷困是最大的悲哀。一个人不能总处于卑贱、穷困的地位。不追逐名利,一生碌碌无为,并不是读书人的想法。所以,我要到秦国去。”李斯辞别了荀卿,踏上了自己的梦想之路,开始了从“厕鼠”到“仓鼠”的转变之路。他的功成名就之局正式布开,从到达秦国的那一刻起,他就成了棋局中的“卒”

  布局:以《谏逐客书》跻身“仓鼠”之列

  李斯到了秦国以后,得到相国吕不韦的器重,当了一个小官,开始有了接近秦王嬴政的机会。一次,他向秦王献计说:“凡是干大事业的人,都必须抓住时机。秦穆公时,国家虽然强盛,但未能完成统一大业,是时机不成熟。自秦孝公以来,周天子势力衰微,各诸侯国纷纷开始进行争霸战争。现在秦国力量强大,大王贤德,灭六国如同扫除灶上的灰尘一样容易。这正是完成大业,统一天下的最好时机,千万不能错过。若是等到各国强大起来,或者他们结成联盟的时候,即使是三皇五帝,也难成大业。”秦王听了,知道李斯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因而马上将其提拔为长吏,并即刻派人去各国收买、贿赂大臣名士,离间六国的君臣;同时,派出重兵威胁各国,迫使各国就范。这些行动很快就有了效果,李斯又被封为客卿。

image.png

  到此,他已经完成了由“卒”到“车”的成功转变,接下来的一步,就是向“帅”晋级了。正当秦王决心统一六国时,韩国派水工郑国到秦修建水渠,目的是想削弱秦国的人力、物力,以牵制秦的东进。后来,韩国的目的暴露了,秦国的一些贵族与大臣议论纷纷,对秦王说:“各国的人来到秦国,大抵都是为了他们本国的利益而来做破坏工作的,请大王把客卿统统擀出秦国。”于是秦王下了逐客令,大小官员,凡不是秦国人的,都得离开秦国。李斯自然也在被逐之列。

  李斯离开的时候,上了一道奏章给秦王,劝秦王不要逐客。他在奏章中说:“群臣要求逐客的意见是错误的。昔日秦穆公求贤若渴,特地从戎请来了由余,从东方的楚国请来了百里奚,从宋国请来了蹇叔,从晋国请来了丕豹、公孙支。秦穆公任用了这5个人,兼并了20个国家,得以称霸西戎。秦孝公重用商鞅,实行变法,打败了楚国和魏国的军队,使得国家更加强盛。秦惠文王张仪的计谋,拆散了六国的合纵联盟,迫使各国臣服于秦国。秦昭王得到了范雎,削弱了权贵的力量,加强了王权,最终实现了秦国的帝业。如今,大王却要把外来的人才都捧走,这样秦国还有强大的可能吗”这就是著名的《谏逐客书》。李斯的这封上疏,不仅言辞恳切,而且根据秦国的历史和现状,陈述了当时有识之士的见解,自然获得了秦王的认同。于是,秦王立即命人把李斯请回来,并即刻取消了逐客令,还封李斯为廷尉。此时的李斯已经跻身“仓鼠”之列了,但他仍然想拥有一个更大的“仓库”以供养自己。

  收局:十年成就“帅”

  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李斯辅佐秦王赢政消灭了六国,完成了统一大业,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秦王赢政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在这一系列的统一过程中,李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因此他的官位也由廷尉升到了丞相,成为以秦朝这个“大仓库”为食的“仓鼠”,也正式晋升为“帅”。

image.png

  李斯愿做“鼠辈”的这个说法虽然有些不雅,但从实用主义的角度看来,他对自己的定位是非常准确的。而且,在有了明确的定位之后,他又给自己规划了一盘非常成功的由“卒”转变到“帅”的棋局。因此,他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官,摇身一变,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