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正统性为何会遭到后世的质疑?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9-02-13 14:47:37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秦朝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大一统王朝,又是华夏族(汉族前身)自己建立的朝代。按理说,秦朝的正统性毋庸争议。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秦朝一度作为历史上的反面教材,其正统性也遭受过后世的否定。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有一段《论正闰》。“闰”,即是“伪”。其中就言道:天生烝民,其势不能自治,必相与戴君以治之....秦焚书坑儒,汉兴,学者始推五德生、胜,以秦为闰位,在木火之间,霸而不王,于是正闰之论兴矣。及汉室颠覆,三国鼎跱。晋氏失驭,五胡云扰。宋、魏以降,南北分治,各有国史,互相排黜,南谓北为索虏,北谓南为岛夷。朱氏代唐,四方幅裂,朱邪(李存勖姓朱邪)入汴,比之穷(后羿)、新(王莽),运历年纪,皆弃而不数,此皆私己之偏辞,非大公之通论也。

image.png

  也就是说,我国历史上的正统之辨,就是始自于汉朝对秦朝正统性的否定。战国时期,邹衍的五德终始学说开始兴起,而这也成为我国历代王朝阐释其政权合法性的理论架构。秦以水德自居,其色尚黑。而“汉”我们一般都认为是火德,其色尚赤(红)。但实际上,关于汉朝的德运,一度存在争议。

  据东汉·荀悦《前汉纪》:..汉兴继尧之胄。承周之运。接秦之弊。汉祖初定天下。则从火德。斩蛇着符。旗帜尚赤。自然之应。得天统矣。其后张苍谓汉为水德。而贾谊公孙弘以为土德。及至刘向父子。乃推五行之运。以子承母。始自伏羲。以迄于汉。宜为火德。其序之也。

image.png

  即是说:刘邦定天下之时,以汉为火德,其色尚赤。而至张苍为相,认为汉朝应为水德。而贾谊、公孙弘却认为汉朝应为土德。至刘向、刘歆父子(西汉末年),推五行之运,才再定汉朝为火德。

  据《史记·张丞相列传》:..张苍为计相时,绪正律历。以高祖十月始至霸上,因故秦时本以十月为岁首,弗革。推五德之运,以为汉当水德之时,尚黑如故...(张)苍为丞相十馀年,鲁人公孙臣上书言汉土德时,其符有黄龙当见。诏下其议张苍,张苍以为非是,罢之。其後黄龙见成纪,於是文帝召公孙臣以为博士,草土德之历制度,更元年。张丞相由此自绌,谢病称老。

image.png

  由此可见,五德之运不仅关乎王朝的正统论定,还影响王朝的律历、官员任免等方面。

  实际上,无论汉为水德还是火德,都是以否定秦朝的正统性为前提而推定的。再据东汉·荀悦《前汉纪》:..秦昭王始灭周。而诸侯未尽从。至昭王之曾孙政。遂并天下。是为始皇帝。有天下十四年。犹共工氏焉。非其序也。自周之灭。及秦之亡。凡四十九年。而汉祖灭秦。号曰汉。故为火德矣。

image.png

  周朝被推定为木德,而木生火,故汉刚好以火德承继了周朝的木德。而秦朝则被归入共工氏、有穷氏(后羿)、新朝(王莽)之流,并没有获得汉朝的承认,那为何汉朝要否定掉秦朝的正统性呢?

  其一,秦朝的国祚不长,易于被抹去。自秦昭王灭周算起,秦朝有49年国运。而自秦始皇一并天下算起,秦朝的国祚只有14年。而秦之前的王朝,却都有几百年的国祚。秦朝的统治,还不到一代人的记忆。故而,秦朝的合法性也易于被否定掉。

  其二,秦朝统一天下的进程中过於残暴,而汉朝又是以革命取得天下,出于政治的目的,而否定掉秦朝的正统性。秦是战国七雄之中,最为残暴的国家,也是唯一实行斩首授爵制的国家、屠戮过重,而被山东六国称之为虎狼之国。且又无信义德政于民,却肆意侵凌奴役六国人民。故而,在汉朝建立之后,出于政治的目的(山东六国怨秦甚深),也不愿意承认秦朝的合法性。

  其三,也与秦始皇焚书坑儒有关。秦朝的统治过于暴虐,儒生原本对秦朝就没有好感,而秦始皇又作出焚书坑儒等举措,更令儒生们生恨。而儒生掌握着知识,拥有对政治的解释权威。肯定秦朝的合法,一定程度上就肯定了秦朝的暴虐统治,也相当于肯定了秦始皇的焚书坑儒事件,这显然违背儒生们的意愿。出于对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投桃报李”,汉朝儒生便否定了秦朝的合法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