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八旗军的战斗力为什么那么弱?真相让人嘬舌

  在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时候,八旗军在镇江、乍浦杀伤的英军,超过了虎门等战斗的总和还要多得多。《马克恩格斯全集》12卷第189-190页:“驻防旗兵虽然不通兵法,可是决不缺乏勇敢和锐气。这些旗兵总共只有1500人,但却殊死奋战直到最后一个人。如果这些侵略者到处遭到同样的抵抗,他们绝对到不了南京。”

image.png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八旗军和蒙古军动员了3万人参战,在第一、第二、第三,这三次大沽口炮台战役当中(从大沽口驻军来看,90%都是八旗军和蒙古军),杀伤了英法联军1000人。虽然在张家湾和八里桥失败,但主要也是武器问题。

  在太平军战争,虽然八旗军在江南江北大营没能取胜,但是多隆阿的八旗军在九江和安庆摧毁了陈玉成的主力,并且在摧毁太平军陈玉成主力以后迅速北上陕西,击败20万白彦虎等人的武装力量。

  随后,左宗棠开始主管西北事宜,左宗棠两大主力一个是刘松山的老湘军,一个是副司令和前敌总指挥的金顺率领八旗军,从甘肃、宁夏、青海一路战斗,最后打败了入侵新疆的阿古柏。这场战役最震撼的是,发现有些在新疆的八旗驻防点在被隔绝多年以后还在坚守,没有被攻破。

image.png

  在甲午战争中,八旗军依克唐阿、长顺、寿山,在赛马集一线阻击日军第5师团,保护了沈阳,随后袭击凤凰城日军,并且作为主力参加了5次海城反击战,后日军包围辽阳也是依克唐阿的八旗军去解围。

  到了八国联军战争,除了天津战役,联军在北京损失最大有400多人伤亡,而在北京的就是八旗军当中的健锐营在10万俄军入侵东北的战争当中,八旗军也有杀伤对方总计1000多人的记录。

image.png

  我们可以说清末八旗军大部分战斗力都已经严重下降了,但是从战场表现来说还是比绿营、练军这样的部队好很多。但是人口太少,并且日益腐败,150万总人口真正能挑选出来打仗的不过5、6万,还要分布在数十个驻防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