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墨林是谁?他在《兰亭序》上钤盖了多达五十余个印章

  浙江嘉兴人,字子京,号墨林,又号退密庵主人等。他是国子监生,却不入仕途,选择了从商之路。项元汴极善经营,远离仕宦,醉心鉴藏。

  根据有关记载,项元汴收藏过的书画作品大概在千余件以上,宋、元两代的就有500余件,五代以前的有50多件,其中书法303件”等。

  就书法来说,据说单是王羲之的书迹就有8件,如《兰亭序》(冯承素本)、《平安帖》、《何如帖》、《奉橘帖》、《瞻近帖》等;唐怀素的《自叙帖》,宋苏轼的《阳羡帖》和米芾《苕溪诗卷》。

  收藏绘画作品有顾恺之的《女史箴图》,王维的《山阴图》,韩干的《照夜白图》,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仇英的《汉宫春晓图》,唐寅的《秋风纨扇图》等,都是在中国绘画史上排得上号的名家大作。

  项元汴家资富饶,广收法书名画,所藏古器物图书甲于江南,海内珍异十九多归之,极一时之盛。项元汴曾获一古琴,上刻“天籁”两字,故将其储藏之所取名“天籁阁”,其所藏历代书画珍品,多以“天籁阁”等印记识之。

  项元汴的癖好是在每一件书画后面不但标上买来的价钱,并且在书画上不厌其烦地遍盖自己的印章,少则近十,多则四、五十。

  常见主要印记有“项元汴印”、“子京”、“檇李项氏世家珍玩”、“墨林”等。

image.png

  子京

  项元汴常用印章

  沮溺之俦

  项元汴常用

  印章

image.png

  帝匋唐之苗裔

  净因庵主

  墨林生 墨林山人

  项墨林父秘籍之印

  常用印章

  免题钱

  因其喜好在古籍书画上累累钤盖图章,曾受到书画收藏家的讥评:“钤印累幅,犹如聘丽人却黥其面”。故有些求画者多出钱三百贿其仆,伺元汴画毕,即刻取去,以防他题识,戏称这笔钱为“免题钱”。

image.png

  项子京家珍藏

  常用印章

  桃里

  项元汴常用印章

  檇李项氏士家宝玩

image.png

  子孙永保

  子京

  在神龙本《兰亭序》引首、前后隔水、骑缝,疯狂盖上他各式各样的图章,粗略算来,竟多达五十多个。仅前隔水就有十二个,其中“神品”三个,“项子京家珍藏” 、“天籁阁” 、“项墨林鉴赏章” 、“墨林山人” 、“子京”,“项元汴印” 、“子京所藏” 、“墨林项子京章”“子子孙孙”等各一个。后隔水有七八个,《兰亭序》后纸有宋至明20家题跋、观款,在每个题跋、观款前后他也密密麻麻盖上自己的印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