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帐汗国是怎么灭亡的?西伯利亚汗国从此出现

  痛打落水狗,几乎是所有政治斗争中的惯例。为了不给对手任何翻身的机会,在回国前,铁木尔扶持了一个名叫忽特鲁的白帐汗系宗王作为金帐汗,以此来表明,自他心中,失败了的脱脱迷失汗已经死了。胜利者总是能得偿所愿,不久,一直力图重铸辉煌的脱脱迷失汗,于1398年在抑郁中病死在今天俄罗斯的秋明境内。

image.png

  铁木尔扶持的忽特鲁完全是个傀儡,实权逐渐掌握在曾与脱脱迷失一起避难于铁木尔处的贵族也迪该手中。1400年,忽特鲁汗因饮酒过量而死,也迪该又拥立沙狄别为汗。也迪该也曾试图重新振兴国家,但宗王们内战不休,千疮百孔的局面让一切努力都成为徒劳,1419年,也迪该在内战中战死。之后,又有不刺汗(约1407-1412年)、帖木儿汗(约1412-1423年)、马哈麻汗(1423至1459年间)继任汗位,汗国更是江河日下。

  尤其是马哈麻汗在位期间,大分裂无可挽回的开始了——1438年拔都之弟突哈帖木尔的一个后裔兀鲁穆罕默德在伏尔加河中游建立喀山汗国,从金帐汗国中独立。1443年,突哈帖木尔另一个后裔哈吉格莱在克里木半岛宣布独立,建立克里木汗国。金帐汗国从此改称为“大帐汗国”。从马哈麻汗开始,不再有“金帐汗”,而只有“大帐汗”,仅在名义上表示对分裂出去的汗国保有宗主权。

  1459年,在马哈麻汗去世时,他的孙子卡西木又在伏尔加河下游宣布建立阿斯特拉罕汗国。名存实亡的金帐汗国再次分裂。马哈麻汗之后的阿黑麻汗在1480年出兵莫斯科,试图再次要其臣服,为此约定立陶宛公国一同出兵。此时的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是一个谨小慎微的人,在乌格拉河与阿黑麻汗对峙时,因为惧怕而临阵脱逃,所幸俄罗斯军在失去主帅后仍然拒不后退。阿黑麻汗也没有决战的勇气,再加上立陶宛因为克里木汗国的牵制而无法出兵,于是悻悻退走。

  这是金帐(大帐)汗国最后一次对莫斯科公国用兵,莫斯科公国和俄罗斯人终于彻底摆脱了踩在他们头上240年的蒙古人。1502年,别尔哥萨莱被克里木汗国的军队攻陷后化为焦土,最后一任“大帐汗”赛克阿里被杀,金帐汗国寿终正寝

  除了先前分裂出去的喀山、阿斯特拉罕、克里木三个汗国外,金帐汗国的废墟上又崛起了一批国家:蓝帐汗国的阿布海尔汗率部南下中亚,建立了乌兹别克汗国,这个汗国最终灭亡了铁木尔帝国,算是为金帐汗国复了仇;乌兹别克汗国后又分裂出哈萨克人(意思是流亡者)进入到哈萨克草原,建立了哈萨克汗国;在伏尔加河到咸海地区还出现了诺盖汗国。

image.png

  西伯利亚汗国也是在这个时候出现在了历史舞台上,虽然它建立的时间因为史料缺乏而至今难有定论,但我们的目光终于可以从金帐汗国的身上移开,来仔细看看这个姗姗来迟的主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