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旗:是中国史上第一面“国旗”,但它却是被迫诞生的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早在5000年前就已经形成华夏文明,不过有趣的是,中国的国旗并没有那么早诞生,中国史上第一面国旗是在晚清时期诞生的。

  当初国人对国旗的概念很模糊,可是近代史上的中国受到西方列强的压迫,国门被强行打开,随着国际社会的影响和压力,黄龙旗作为中国史上第一面国旗在此时诞生。

  不过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黄龙旗只是晚清国旗的前身,不过它的出现意义重大,也是中国迈向国际社会标志性的一大步。

  可是黄龙旗的出现并非清政府的本意,而是在列强的压迫下诞生的。

  虽然国旗在中国史上出现的时间比较晚,不过自古以来就已经有了旗帜,并且种类很多。这些旗帜有很多象征性的用途,例如军队、诸侯等等,但并没有象征国家的意义。

  清朝建立初期,早就已经有了旗帜,八旗军和绿营军就有各自的军队旗帜,皇帝或是权臣出行的时候,也会悬挂旗帜。不过这些其实都只是身份或是地位的象征,并非国家概念的旗帜。

  然而到了晚清时期,列强叩开了中国国门,清军在2次鸦片战争中失利,紧接着随之而来的是一份又一份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中国许多沿海城市被迫成为通商港口,洋人在这些港口取得了许多便利,也停靠了大量的商船和军舰。列强的旗帜悬挂在船只上方,以此证明船只的身份。

  不过晚清的起义军趁此打着洋人的旗帜遮人耳目,也有许多商人会借用列强的国旗躲避清政府的税收和海关的检查,这也给西方列强带来了许多麻烦。

  旗帜的问题不仅让西方列强感到不满,也让清政府感到左右为难。公元1862年,湘军水师在汉口和英国海军发生冲突,英国人蛮横无理,销毁了湘军的船只。

  清政府因此和列强提出交涉,不过却遭到列强的强硬拒绝,

image.png

  拒绝理由是:船只并未悬挂象征大清帝国的旗帜,所以英国并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西方列强在这件事上蛮横无理,面对英国人,朝廷百口难辩,只能忍气吞声。其实湘军水师的船只上确实挂有旗帜,只不过是用于区分湘军内部的划分,并非国家代表的旗帜。

  所以在汉口冲突一事上,英国人振振有词,清政府即便面对列强的强词夺理也只能委曲求全。

  经过此事后,清政府开始意识到制定“国旗”的必要性,为了避免类似的事件发生,清朝官员开始针对“是否悬挂旗帜分辨国籍”产生警觉。

  法国公使也在同年向清政府提出意见:在战舰或是商船上悬挂象征国家的旗帜可以代表大清帝国的身份,也因此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在挂有国旗的情况下,如果两方船只发生冲突,也能够更加容易地追究责任。

  朝廷的大部分官员都认为言之有理,他们开始意识到国旗的意义所在,

  很快就制定出了黄龙旗的初步图案,并交给了曾国藩进行审核,为其获得决定性的意见。

  曾国藩的立场态度是坚决的,他表示:虽然列强恃强凌弱,可是也都是言必有据。如果当时北洋水师的船只上能够悬挂黄龙旗,清政府也就可以有理有据,可以向英国人大张挞伐。

  可是没有旗帜,即便英国人明知船只是曾国藩的,但仍然敢发动挑衅,可是清政府就是百口莫辩

  就在同年6月,曾国藩立刻宣告,尽快在北洋水师的战舰上悬挂黄龙旗。

  如此一来,只要船只悬挂了国旗,列强便不敢轻举妄动,从此以后可以省下许多麻烦。至于黄龙旗的具体设计方案,交给相关部门再做定夺。

  很快,经过清政府有关部门的落实,黄龙旗基本定制完成,清朝和西方各国一样,有了属于自己国家的国旗。

  不过最初,黄龙旗并不是象征中国的国旗,只是清政府将他用于标识中国与西方列强区分的旗帜。

  但是黄龙旗和清朝的军旗相比有很大不同,因为它象征着国家,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列强看到黄龙旗的时候,可以很好地辨别为中国的国旗。

  清政府最初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列强寻衅挑事,虽说是被迫的环境下出现了黄龙旗,不过经过此事后,中国也算有了一面属于自己的国旗。

  虽然黄龙旗的诞生是清政府被逼无奈,不过在国际趋势日益明显的情况下,大清帝国也逐渐意识到自己并非天下的中心。

  国旗的诞生意义非凡,无论清政府最初的目的,但是有了象征国家的旗帜,清朝才能与国际接轨。

  和过去仅仅只是标明皇帝、权臣身份或是军队的旗帜大相径庭,国旗的意义并没有那么简单。

  黄龙旗是国旗的前身,但是黄龙旗的诞生也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学会跟上国际时代的步伐,这对于近代史上饱受西方列强欺压的中国而言,无疑是一个时代转变的良好开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