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琳·黛德丽的演技如何?几十年来蜚声影坛,历久不衰

  在三、四十年代的好菜坞,有一位来自德国的电影明星,她虽然从未获得过奥斯卡奖,但她的名字在美国却是家喻户晓。她那动人的容貌,优雅的气质以及旺盛的艺术生命使她成为影坛上富有特殊魅力的明星。她就是金发、碧眼、身材修长的玛琳·黛德丽玛琳·黛德丽于1901年生于柏林,原名玛莉娅·玛格达勒冯·洛施。

image.png

  她从小失去父亲,母亲改嫁给一名普鲁士军官。黛德丽长大后,进入著名的柏林赖因哈德表演学校学习,以当临时演员的收入维持学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歌舞剧《即将爆发》中的演出引起了导演的注意,开始让她在一些影片中当配角,黛德丽也从此步入影坛。从1922年算起,她在二十年代德国电影的黄金时期就参加拍摄过十七部影片,其中《两条领带》一片在当时曾获得很大的成功。

  不过,黛德丽在影坛上的真正崛起还是在主演了《蓝天使》之后。1930年,好莱坞的德籍导演约瑟夫·冯·施特恩贝格根据海因希利·曼的小说改编拍摄了德国的第一部有声片《蓝天使》影片写一个道貌岸然的大学老教授被“蓝天使”咖啡馆的舞女罗拉迷惑而堕落,最后身败名裂的故事。影片着重刻画这个老教授的心理变化,反映了后来为纳粹党提供一部分党徒的德国某些资产阶级的没落景象。

image.png

  玛琳·黛德丽在片中扮演舞女罗拉一角,她用低沉的音调,诱惑的眼神,挑逗性的舞姿,把一个低级舞女的神态活现出来。随着《蓝天使》这部影片畅销欧美各国,玛琳黛德丽也名声大噪。直到今天,人们还将《蓝天使》与她的名字联系在一起。1930年4月1日,就在《蓝天使》在柏林首次公映的两个小时后,在观众的一片赞美声中,玛琳:黛德丽在不来梅港登上了去美国的轮船,她是应美国派拉蒙公司邀请,前往拍摄仍由施特恩贝格导演的另一部影片《摩洛哥》的。此片是与美国著名男演员贾利·古柏合演,她在影片中又扮演一个舞女。

  影片描写了这个风尘女子对一个士兵的曲折爱情。玛琳·黛德丽出色的演技使她获得第四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此后,她与导演施特恩贝格继续合作,主演了《耻辱》(1931),《上海快车》、《金发爱神》(1932),《猩红色女皇》(1934)和《魔鬼女人》(1935)等影片。通过施特恩贝格这位好莱坞的蒙太奇大师,使黛德丽的银幕形象充满了神奇的色彩,让她的艺术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她拒绝了纳粹德国授予她“电影女皇”的荣誉和欢迎她回国拍片的邀请,毅然加入美国籍,在非洲、意大利、法国和德国从事反法西斯的宣传演出和照料伤病员的工作,为此她被污蔑是“叛国者”,妹妹也被关进集中营。五十年代,她只拍了七部影片,但演技更加纯熟。五十年代末期,她常在各国巡回演出歌舞,这时她已年近六十,人们称她为“美丽的外祖母”(因这时她早已是外祖母了)。

  六十年代初,她参加了《纽伦堡审判》这部著名影片的拍投。1978年,在息影十四年之后,她以七十八岁高龄,参加西德影片《漂亮而贫穷的舞伴》的拍摄,扮演一位风韵犹存的男爵夫人。玛琳·黛德丽在四十余年的电影艺术生涯中,共演过五十四部影片,扮演了从风尘女子、舞女、吉卜赛女郎、贵妇人直到女皇等诸多角色。几十年来,她蜚声影坛,历久不衰。黛德丽认为,作为一名演员,光有天生丽质是不够的,需要不断探索学习,不断在艺术上有所追求。目前,她在巴黎静静地度着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