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全世界都有史前大洪水的传说 这场毁灭性的遭难是怎么形成的
2019-03-29 15:26:28 大禹 蚩尤 妺喜 黄帝 炎帝

  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就是为了治理大洪水;诺亚建造了大方舟,拯救了人类,也是为了应对大洪水;玛雅文明一夜之间神秘消失,也是因为没有逃过大洪水。在古中国、印度、巴比伦、埃及、墨西哥、印第安等地,几乎每一个种族都有关于大洪水的记载。

  通过研究史前大洪水可以发现,大洪水发生的时期大约在距今8000—1万年这个期间,人类文明刚刚萌芽,就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虽然当时都是口口相传,没有文字记录下来,但是,全世界的人都有这一传说,并且年代惊人的相似,这就不得不引起我们思考。人类1万年左右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了全球性的大洪水。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地球板块的运动。大约8000万年前,印度洋板块俯冲亚欧板块,造成喜马拉雅运动,青藏高原快速形成。当时的青藏高原是一片汪洋大海,现在青藏高原还有许多的咸水湖、盐湖。青藏高原的抬升,势必要造成海水向四面八方流动,这是造成大洪水的基本因素。如果是缓慢的造山运动,海水还可以逐渐倾泻。但是,大约1万年前,青藏高原的抬升突然加速。正是在那时,青藏高原成为了世界屋脊。海水突然向四周倾泻而出,造成了青藏高原周围的大洪水,同时巨大的洋流波及到了整个海洋。从青藏高原发源的河流,向东进入太平洋,向南进入印度洋,向西淹没欧洲进入大西洋,向北流入北冰洋。当时的欧洲地势很低,刚刚从海洋抬升为陆地。如果说亚洲、欧洲、非洲的大洪水与青藏高原有关,那么,美洲相距如此之远,洪水又如何解释呢。其实,美洲距离亚欧大陆的距离,在人类看上去很遥远,但是要对比巨大的青藏高原造成的海啸来说,分分钟就到了

image.png

  其次,冰盖融化。大约1万年前,第四纪冰川时代正处于结束时期,全球冰盖都在融化。当时的冰盖范围非常大。在北半球,冰川覆盖范围,能够抵达我国黑龙江、内蒙古一带,在北美更甚,能够到达北纬40度,也就是与北京的位置相仿。其中北美劳伦太德冰盖快速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造成地球近10万年来最大的一次海平面上升,无数大陆被淹没。同时,海洋的运动又加速了大陆板块的移动,青藏高原隆起得更快了。因为这样的相互作用,大洪水已经在所难免。

image.png

  第三,神秘事件。目前地球上出现了很多难解之谜,目标似乎都指向史前文明。比如在1万年前的地层中发现人造金属;沉船上发现古老而又精确的测量器;甚至于还有发现核电池的。而这些文明都是在大洪水后消失的。如果说史前文明已经非常发达了,一般的地质演变应该是能够预测的,大洪水也是应该能够预见并预防的。但是,它们好像毫无防备、毫无征兆地一下子消失匿迹了。这只能说明,大约1万年前,发生了一件影响全球地质和气候变化的大事。

image.png

  一说是战争。中国神话历史就有记载,说是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打架输了,一怒之下撞到了不周山,于是洪水倾盆而下。不周山恰是在青藏高原上,多数认为是帕米尔高原。这个故事讲得比较通俗易懂。而现代很多人猜测当时是发生了史前核战争。在《圣经》中,上帝为了毁灭两座城市,从天空洒下硫磺和火。在古印度书籍中描述了像太阳一样的闪光弹,雷神的火焰。但这一说法,至今都是猜测,很难得到验证。

  一说是天外来客。根据现在的研究发现,在大约1-1.3万年间,地球处于饱受天外来客袭击的时期。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一颗彗星撞击了地球,这个彗星的直径大约在100公里左右。撞击造成大火,常年不灭,地球笼罩在黑暗之中,导致出现短暂的冰期回潮,同时大量动物灭绝,持续1000多年后,温度又开始回暖。这种情况被称为仙女木事件,是因为这时气候骤冷,在温带地区发现了只有在北极地区才有的植物仙女木,因此把这种乍暖还寒的现象称为仙女木事件。最关键的是,撞击加剧了地球大陆和海洋的运动,由此造成严重的地质气象灾害。

  综合起来看,史前大洪水的形成,主要是第四纪冰川融化造成的,而大陆板块漂移,青藏高原迅速崛起,以及彗星撞地球等事件叠加,加速了大洪水的迅猛之势,形成了全球范围的洪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