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中剑神卓不凡到底捡了一本什么剑谱?苦练30年却还是一事无成
2019-03-31 11:34:22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剑神卓不凡虽然名号响亮,在金庸武侠中却只是一个小配角,武功虽达到一流,可是与绝顶人物比起来差了很远,在天龙的江湖里掀不起大风大浪。卓不凡本是福建一字慧剑门的人,因为一字慧剑门被天山童姥灭门,只有他逃了出来,一路向北流亡到长白山,在这里捡到了一本前辈高人遗留下来的剑谱,从此苦练剑法三十余年,直到剑术大成后出山找天山童姥报仇。

blob.png

  其实卓不凡在慕容博、萧远山、鸠摩智、萧峰、虚竹等绝顶高手面前有些弱,但在普通高手面前也算强者。他出山后来到河北,先在这里杀了好几个成名人物立威,后来又随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人去天山,这个过程中他显示了碾压这些洞主岛主的实力,连慕容复都对他十分忌惮,十分想结交他。不过卓不凡风头还没出尽,就被刚得奇遇的虚竹给打击得喘不过气来,一度心灰意冷,扬名天下的雄心壮志全化在了肚子里。虚竹得了逍遥派的传承自然十分厉害,可是卓不凡苦练三十年的剑术难道就这么不堪一击?问题出在哪呢,最大的可能是剑谱。令狐冲学独孤九剑几天,整个人的实力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杨过得神雕引导练重剑也不过用了短短时间实力就翻了倍,就连纨绔子弟林平之练了两个月的辟邪剑法,实力也跟之前不可同日而语,卓不凡三十年苦练还被虚竹一招秒,只能归咎于在剑谱身上。

blob.png

  有些人认为卓不凡天赋差,所以三十年苦练也不见效果。其实卓不凡既然被称为剑神,剑道天赋肯定是顶尖的,他甚至练出了剑芒这种独一无二的东西,实在是天龙剑术第一人。还有人认为卓不凡被秒主要是内力太差,其实以他的年纪也有几十年的内功修为了,鸠摩智的内力工龄与他差不多,面对虚竹并不吃亏,所以说内力这东西并不是卓不凡被秒得主要原因,再说林平之几乎毫无内立,练了两个月的剑就能秒余沧海这等掌门级高手,完全无视内力差距,所以卓不凡的问题出在剑谱上。

blob.png

  卓不凡在长白山捡到的前辈留下的剑谱到底是一本什么剑谱,许多读者并不知道,因为书中没有提及,而且他一直展示的也只是一字慧剑门的周公剑。卓不凡为何不用捡到的剑谱剑法而是用周公剑,他捡到的剑谱到底是什么剑谱,有多厉害?其实连载版《天龙八部》中有答案,他在长白山捡到的剑谱书中有名字,叫做无量剑法,没错,就是无量剑派的无量剑法。我们知道无量剑派是一个江湖三流的小门派,其无量剑法十分的普通,算是最低级的剑法了。卓不凡大概是练了几年无量剑法之后发现太弱了,于是改练本门周公剑,这也是为什么他出山后一直用的周公剑,从来没用过无量剑法的原因。

  周公剑也不是什么厉害剑法,所以卓不凡尽管天赋不凡,苦练三十余年剑术大成达到一流水平,面对武学等级更高的虚竹也没有办法,毕竟人家随便练的都是天山折梅手、天山六阳掌之类的顶级武功,他拿什么来对抗!无量剑法么?无量剑法之名只出现在连载版中,后来金庸将其删去了,卓不凡捡的这本剑谱便没了名字,称为无名剑谱,所以人们还以为他捡到了一本很厉害的剑法秘籍,只不过自己学艺不精才导致被虚竹打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