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军八旗的作用是什么?顺治到雍正汉八旗被委任总督

  汉军八旗主要是晚明时期投降后金的辽东汉人以及入关后的汉人。皇太极于天聪九年(1635年)建立了八旗蒙古(2万5千人),又于崇德七年(1642年)建立了八旗汉军(3万3千人)。可以说,汉八旗的作用不仅仅是打仗。正是因为汉军八旗,在某种程度上瓦解了北方汉军的抵抗意志,北方之所以被迅速攻占,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汉族官员的投降,连带通过师生、同学、同乡、同僚、同好等关系,连哄带骗地劝降导致。

1554086205482905.png

  1.汉八旗的军事作用、政治作用

  清朝实行的是满汉双轨制,除了北京有专门的满人武官外,文官都是满汉并用,内阁四相,必两满洲、两汉人;六部十二尚书,满六人、汉六人。比较特殊的是宗人府内务府、理藩院全用宗室,太医院全用汉人。

  汉军八旗的作用非常大,顺治前期的军事作用上文已经说了。顺治后期到康雍乾时期除了军事作用之外,其政治作用就成了主体。例如顺治皇帝学习朱元璋朱棣父子想全面回归明朝的吏治监察——巡按制度。结果,满人贵族认为会对他们的权力产生威胁坚决反对。顺治皇帝倾向性非常明显地力保巡按制度,但因为其亡故,巡按制度失去了最大的支持者,最终也寿终正寝了。但是康雍乾时期,满人贵族的势力被压制得够呛,那为何不恢复?其主要就是汉八旗和满人贵族的共同反对。

  汉八旗对于皇帝、旗主是奴才,对于汉族官员和老百姓那是主人。同时,汉八旗官员出头露面,对于满族统治者来说,有两个好处:其一,本质上都是汉人,比较了解汉人;其二,汉八旗官员出面引起反感,就会减轻对满人的排斥心理。

  再加上,汉八旗在治国能力、素养等方面比满八旗、蒙八旗要高是肯定的,清廷对其非常重视。因此,从顺治四年(1647年)到雍正十三年(1735年),全国督抚大臣中汉军八旗占七成,满人八旗三成,蒙古仅2人。在文后,我们将总督的情况列一下,巡抚限于篇幅就略了吧。

  清立国首靠汉军八旗,顺治到雍正汉八旗被委任总督情况简表

image.png

  2.康熙将汉八旗由军事作用推广为行政系统

  康熙亲政后,从汉八旗将领中选择了许多人派往全国充当总督巡抚。这些汉八旗的官员除了上面的作用外,主要就是监督汉人官员。清朝统治者从顺治到宣统,其实对于汉人从来没有放心过。也正是因为这一心结,遇到外战清廷总想尽快了事,免得汉人趁机反抗。尽管,到了乾隆中后期清廷统治的合法性已经基本无碍,从全国来说,汉人已经承认其统治了。

  但是,其统治者仍然以家族利益为基准,对汉人并不信任,曾国藩左宗棠都被分割了其权力,省得汉人对其统治产生威胁。这是晚清给我们最大的教训,一个民族、一个阶层、某个群体不能以自己的利益代替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中华民族是一体,如果仅仅为了自己利益而分崩离析就会让人有机可乘。

  康熙对于汉人如高士奇、徐乾学等打压利用,表面文章做得非常好。他们在帮助康熙打败索尔图、明珠等满人贵族势力之后,又被康熙所打击。表面上,康熙夸赞徐乾学是“光芒万丈”,但其内心确认为他:汉人倾险,可恶已极。为此,汉八旗的傅拉塔(镶黄旗,姓伊尔根觉罗)便被派往担任两江总督,负责监视徐乾学等汉族官员,当时徐乾学已经被罢官,即使罢了官也不能被放过。

  傅拉塔在两江总督任上,通过密折密报从上各大学士省亲、守孝时的言行,下到知县一级的情况,都被其通过秘折向康熙报告。康熙也是通过他来了解上至巡抚下到知县的能力、忠诚与否等各类问题。全省的官员,上到巡抚下到知府等官员,也是通过其递交密折。当然,也有一些汉人官员也会获得密折的情况。

  通过已经满族化的汉人——汉八旗的统治,康熙可以遥控天下。

  康熙树立的廉吏典范于成龙,汉八旗镶红旗

  3.1647—1735年,全国总督汉八旗被委任情况简表

  两江总督:马鸣佩(汉军镶红人);马国柱(汉军正白人);郎廷佐(汉军镶黄人);麻勒吉(满洲正黄人);阿席熙(满洲镶红人);王新命(汉军镶蓝人);傅腊塔(满洲镶黄人);范承勋(汉军镶黄人);陶岱(满洲正蓝人);阿山(满洲镶蓝人);邵穆布(满洲镶蓝人);噶礼(满洲正红人);郎廷极(汉军镶黄人);赫寿(满洲正红人)。

  常鼐(满洲正白人);查弼纳(满洲正黄人);范时绎(汉军镶黄人);高其倬(汉军镶黄人);尹继善(满洲镶黄人);赵宏恩(汉军镶红人)。

  浙江福建总督:张存仁(汉军镶蓝人);陈锦(汉军正蓝人);刘清泰(汉军正红人);佟岱(汉军正蓝人);李率泰(汉军正蓝人);刘兆麒(汉军镶白人);王新命(汉军镶蓝人);兴永朝(汉军镶黄人);朱宏祚(汉军镶白人);郭世隆(汉军镶红人);金世荣(汉军正黄人);范时崇(汉军镶黄人);满保(满洲正黄人);高其倬(汉军镶黄人)。

  川陕总督:(顺治十八年陕西各设总督,此缺奉裁。康熙十九年,复设,改为满缺。)孟乔芳(汉军镶红人);金砺(汉军镶红人);马之先(汉军镶蓝人);李国英(汉军正红人)。

  湖广总督:祖泽远(汉军镶黄人);李荫祖(汉军镶黄人);张长庚(汉军镶黄人);董卫国(汉军正白人);丁思孔(汉军镶黄人);李辉祖(汉军正黄人);喻成龙(汉军正蓝人);郭世隆(汉军镶红人);鄂海(满洲镶白人);额伦特(满洲镶红人);满丕(满洲正蓝人);杨宗仁(汉军正白人);李成龙(汉军正蓝人);迈柱(满洲镶蓝人)。

  广东广西总督:佟养甲(汉军正蓝人);李率泰(汉军正蓝人);王国光(汉军正红人);李栖凤(汉军镶红人);于时跃(内府镶黄人);卢兴祖(汉军镶白人);周有德(汉军镶黄人);金光祖(汉军正白人);吴兴祚(汉军正红人);石琳(汉军正白人);郭世隆(汉军镶红人);杨琳(汉军正红人);郝玉麟(汉军镶白人);鄂弥达(满洲正白人)。

  南贵州总督:赵廷臣(汉军镶黄人);卞三元(汉军镶红人);甘文(汉军正蓝人);鄂善(满洲镶黄人);周有德(汉军镶黄人);蔡毓荣(汉军正白人);范承勋(汉军镶黄人);丁思孔(汉军镶黄人);王继文(汉军镶黄人);巴锡(满洲镶蓝人);贝和诺(满洲镶红人);郭躁(满洲镶红人);高其倬(汉军镶黄人);鄂尔泰(满洲正蓝人);尹继善(满洲镶黄人)。

  河道总督:杨方兴(汉军镶白人);杨茂勋(汉军镶红人);卢崇峻(汉军镶黄人);罗多(满洲镶白人);王光裕(汉军正白人);靳辅(汉军镶黄人);王新命(汉军镶蓝人);于成龙(汉军镶红人);董安国(汉军正白人);赵世显(汉军镶红人);齐苏勒(满洲正白人);赵宏恩(汉军镶红人)。

image.png

  漕运总督:王文奎(汉军镶红人);吴库礼(满洲镶白人);蔡士英(汉军正白人);屈尽美(汉军镶白人);帅颜保(满洲正黄人);邵甘(满洲正黄人);马世济(汉军镶红人);兴永朝(汉军镶黄人);王梁(汉军镶黄人);董安国(汉军正白人);桑额(汉军镶蓝人);赫寿(满洲正红人);郎廷极(汉军镶黄人);施世纶(汉军镶黄人);性桂(满洲正蓝人);顾琮(满洲镶黄人);补熙(满洲镶黄人)。

  直隶山东河南总督:(康熙八年六月裁)。张存仁(汉军镶蓝人);马光辉(汉军镶黄人);李荫祖(汉军正黄人);朱昌祚(汉军镶白人);白秉贞(汉军镶白人)。

  直隶总督:(康熙四年裁)。苗澄(汉军镶白人)

  宣大总督:(顺治十五年七月裁)。马国柱(汉军正白人);申朝纪(汉军镶蓝人);耿享(汉军正黄人);佟养量(汉军正蓝人);马鸣佩(汉军镶红人);马之先(汉军镶蓝人);卢崇峻(汉军镶黄人)。

  山东总督:(久裁失考年月)。赵国祚(汉军镶红人);祖泽溥(汉军镶黄人)。

  河南总督:(久裁失考年月)。刘清泰(汉军正红人)。

  河南山东总督:(此缺似特设于田文镜,田病故即裁,应俟考)。田文镜(汉军正黄人)。

  江南总督:马鸣佩(汉军镶红人);郎廷佐(汉军镶黄人);阿席熙(满洲镶红人)。

  江西总督:张朝磷(汉军正蓝人);董卫国(汉军正白人)。

  浙江总督:张存仁(汉军镶蓝人);赵国祚(汉军镶红人);赵廷臣(汉军镶黄人);王国安(汉军正白人)。

  福建总督:李率泰(汉军正蓝人);张朝磷(汉军正蓝人);祖泽溥(汉军正黄人);刘斗(汉军正白人);范承谟(汉军镶黄人);郎廷佐(汉军镶黄人);姚圣(汉军镶红人);王国安(汉军正白人);范时崇(汉军镶黄人);觉罗满保(满洲正黄人);高其倬(汉军镶黄人);郝玉麟(汉军镶黄人)。

  川湖总督:罗绣锦(汉军镶红人);祖泽远(汉军镶黄人);蔡毓荣(汉军正白人)。

  四川总督:李国英(汉军正红人);苗澄(汉军镶白人);刘兆麒(汉军镶白人);周有德(汉军镶红人);杨茂勋(汉军镶红人);年羹尧(汉军镶黄人)。

image.png

  山西陕西总督:白如梅(汉军镶白人);卢崇峻(汉军镶黄人)。

  山西总督:祖泽溥(汉军镶黄人);赵国祚(汉军镶红人)。

  陕西总督:孟乔芳(汉军镶红人);白如梅(汉军镶白人)。

  广东总督:卢崇峻:(汉军镶黄人)。

  广西总督:于时跃(内府镶黄人)。屈尽美(汉军镶白人)。

  云南总督:卞三元(汉军镶红人)。鄂善(满洲镶黄人)。

  贵州总督:佟延年(汉军正蓝人);杨茂勋(汉军镶黄人);鄂善(满洲镶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