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是谁平定了庆父之难?

  庆父不服,就派人刺杀了子斑,并发动政变,季友逃到陈国。庆父就立了方为君,就是鲁闵公。庆父为掩人耳目,也前往齐国

  齐桓公却支持鲁闵公,还从陈国接回季友任鲁国宰相。第二年,哀姜与庆父商量想杀死鲁闵公而立庆父为鲁君。于是庆父派人在武闱杀死鲁闵公,夺了君位。季友只好带领公子申逃到邾国。

image.png

  因为庆父淫乱而且残暴,使得朝政混乱百姓苦不堪言,鲁国百姓在季友写下檄文后揭竿而起,预要杀掉庆父,让公子申回国继承君位。

  见情况不妙,庆父连忙逃到了莒国。哀姜也连忙逃到邾国。公子申在季友的帮助下返回鲁国即位,就是鲁僖公。鲁国贿赂莒国,让其把庆父押解回鲁国,莒国答应了。

  庆父就在押解回国的路上自杀了。齐桓公听到哀姜与庆父私通危害鲁国,就从邾国把哀姜召回杀死,把她尸体送归鲁国,鲁僖公求情后,安葬了哀姜。

  季友母亲是陈国之女,所以季友逃亡陈国,陈国帮助护送季友和子申回国。季友临降生时,鲁桓公令人为之占卜,占卜人说:“这是一个男孩,其名叫作‘友’,将来位于两社之间,定将成为公室重臣。

image.png

  季友死后,鲁国就衰弱了。”到降生时,其掌中有纹路为‘友’字,就以友命名,取号叫成季。其后人就是季氏,庆父的后人为孟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