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先知”之称的以西结 是一位见异象最多的先知

  在主前597年,以西结先知和其他的犹太人被掳到巴比伦去。他在巴比伦的迦巴鲁河畔得见异象(结一:1),蒙召作先知(二:3-4),要向自己的同胞发出安慰的信息,也宣告神的公义,是对罪一定有刑罚,这期间达二十五年之久。他生在犹太民族遭遇外邦强权侵略的时代,但他不灰心不丧胆,毅然奋起负上传递上帝所赐给他时代的使命,照着神的心意,将神的话不折不扣的传给他同胞,同共苦难。因为他也是被掳者之一,故以西结书有“被掳的先知书”之称。

image.png

  以西结看重神的吩咐直传信息

  以西结书的特点,就是有很多如“耶和华对我说”,“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耶和华如此说”等字句共出现有一百三十八次之多(可能笔者算漏些不定)。可见先知是如何的看重神的话,照直传出去,并没有遗漏减少或当作自己的信息,夺取了神的荣耀;也不是无的放矢。

  以西结有“圣灵的先知”之称

  以西结书记载圣灵的示和工作特别多,这表明圣灵在犹太人遭遇苦难时并没有撇下他们,如果用以西结书的主题定名的话,可以说是“耶稣基督,耶和华的灵”为题(结一:3),因此以西结也有“圣灵的先知”之称。以西结不单用口传,也行动传。例如妻子死了不举哀(二四:15-27),吞吃书卷(三:1-3),剃发(五:1-10),哑口(三:22-27)等等,他都履行神所吩咐的去做。生活严谨,品格高尚,精力过人,在危机的时代中忠心作先知。

  以西结是一位见异象最多的先知

  其中尤以“枯骨复活”的异象最为独特(三七:1-10)。这个异象有预表及预言两方面的信息。预表是说以色列人好像这些枯骨一样,毫无生气,毫无盼望,但因耶和华对他们说话,神的话充满着能力,他们就一一复活了。预言是说以色列人虽然好像枯骨,毫无生命气息,但因神的话语,不单只复活有生命了,还成为极大的军队,成为神的精兵。因为主耶和华直接对以西结说:

  “人子啊!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们说:‘我们的骨头枯干了,我们的指望失去了,我的灭绝净尽了。’所以你要发预言,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我的民哪!我必开你们的坟墓,使你们从坟墓中出来,领你们进入以色列地。我的民哪!我开你们的坟墓,使你们从坟墓中出来,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我将你们安置在本地,你们就知道我耶和华如此说,也如此成就了,这是耶和华说的’。”(三七:11-14)

  其次是“四活物的异象”(一:4-14)。四活物的异象好比新约四福音,描写耶稣基督四方面的身分。

  狮子:狮子的脸是马太福音的描写,预表基督是王。马太福音是写给犹太人的,是论及基督是犹太人的王,是弥赛亚,是大卫的子孙,以狮子作表征,家谱从亚伯拉罕开始。

  牛:牛的脸是马可福音的描写,描写基督是仆人,以牛作表征。马可福音是写给罗马人的。

  人:人的脸是路加福音的描写,描写基督是完全人。路加福音是写给希腊人。希腊人追求人性的真善美,但在人类中没能找到这样的完美,路加就描述这位人子,惟有基督这人子才是完全人。

  鹰:约翰福音描写基督是神,以鹰作表征。鹰在鸟类中是飞得最高的,代表基督属天的生命。祂的根源推到太初。约翰福音是写给普天之下的基督徒,论基督乃是神的儿子,生命之主,创造之主。

  再次是“书卷的异象”(二:8至三:3)。这书卷就是全部的启示,也就是新旧约圣经神全部的启示。

  总而言之,以西结先知是旧约时代中一位杰出的先知,完全照着“耶和华如此说”去直传直说,就像使臣宣读皇帝的圣旨,照书宣读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