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入关时,多尔衮问道士“大清何时灭亡”。
2019-04-01 17:04:11 窦尔敦 萧美人 张东官 梁章钜

  1644年8月,清军以及年仅六岁的顺治皇帝福临,在多尔衮的带领下,挥师入关,问鼎中原。得意之余,他也很想知道,这清的国运会如何,大清何时会亡。

blob.png

  当多尔衮率大军走到京城京郊的青龙桥时,他遇到了一个算命的手残眼瞎老道士,只见这老道的卦摊旁,高高悬挂着一副对联,上联:眼瞎能明古往今来事,下联:手残善断痴男怨女情。于是多尔衮下令停军,他勒马下去,上前恭敬问道:“道长,我听说,这关外的军队要开进来了,但是不知他们能否安坐天下?”“呵呵,能坐天下也。”老道答道。

  多尔衮听后暗中欢喜。他又急忙问道:“敢问道长,他们能坐多久天下啊?何时亡?”

  老道听后,略加思索,“呵呵”两声后,没有正面回答,却说出了让多尔衮浑身颤抖的一番话。老道说:“得之于摄政王,失之于摄政王;得之于孤儿寡母,失之于孤儿寡母。” 多尔衮听了老道士的这番话后,他浑身颤抖。暗道神人也!

  他认为道长所说的孤儿寡母,是指孝庄太后和福临这对母子。而这摄政王肯定就是他自己了,这道长说得真是准啊。但是,这‘失之于摄政王,失之于孤儿寡母‘’是何意呢?” 多尔衮感到不解,继续问道,但这道士只说了一句“无量天尊”,多尔衮见状,就忙称谢告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