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夫人是谁 为什么曹操和关羽会为她结下梁子

  俗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貂蝉可谓是天下第一美女,但貂蝉毕竟是小说中的人物,那么在真实的三国历史中,到底谁才是第一美女呢?我想非此人莫属了,因为这位美女不仅让武圣关羽魂牵梦绕,还令曹操一见倾心,两人甚至为了她结下梁子,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位美女就是曹操的侧室杜夫人!杜夫人原本 不是曹操的侧室,他的丈夫是吕布麾下的将领秦宜禄,两人还是生有一个孩子,名叫秦朗。秦家三口原本 很幸福,但当时吕布为对抗曹操,派秦宜禄出使袁术,袁术对秦宜禄很重视,把出身汉室宗亲的女孩嫁给了他。

  自此秦宜禄就留在了袁术这儿,而杜夫人和秦朗仍然留在吕布的下邳城中。后来曹操联合刘备包围下邳城,关羽作为刘备 麾下大将也参加了这场围城战。在围城期间,一次关羽来到曹操的营地,他向曹操提出了一个并不过分的要求:

  “妻无子,下城,乞纳宜禄妻。”

  关羽的妻子一直没给他生儿子,于是关羽希望破城后,令娶秦宜禄的妻子杜夫人。原来吕布曾率军投靠刘备,关羽极有可能是见过杜夫人的,即使没见过,但杜夫人花容月貌,肯定在当时是众所周知的,因此关羽才提出了这个要求。曹操当时也没多想,就答应了 关羽的要求。

  围城战持续了很长时间,期间关羽或许是怕曹擦忘了,所以他一而再再而三的跑到曹操这,反复说这句话,希望城破后娶杜夫人为妻。曹操生性多疑,他怀疑这个女人肯定不简单,于是留心起了这件事。

  下邳城破后,曹操命人把杜夫人带来,曹操一见倾心,惊为天人,于是把答应关羽这件事抛到九霄云外,“太祖见之,乃自纳之”。此时的杜夫人已经是一个孩子母亲,但仍然让关羽、曹操这两位盖世英雄爱慕,可见此人绝对是位绝世美女。

  当关羽知道这件事后,内心的 愤怒是可想而知的,但他不敢表现出来,史书上说“羽心不自安”。回到许昌后,一次曹操组织打猎,“羽欲於猎中杀公”,被刘备所拒绝。后来刘备与曹操决裂,率领关羽、张飞前往小沛,途经铚县时,遇到了归降曹操后担任铚长的秦宜禄。

image.png

  张飞对秦宜禄说:“人取汝妻,而为之长,乃蚩蚩若是邪!随我去乎?”与曹操有夺妻之恨的秦宜禄一时冲动,也跟着刘备走了,但没走出几里路,他又后悔了,想还回去,张飞大怒,将秦宜禄杀死。

  再说杜夫人,她嫁给曹操后过的还算不错,深得曹操宠爱,为曹操生下两子一女。曹操死后,杜夫人被封为沛王太妃,备受尊崇,得以善终。再说杜夫人的儿子秦朗,他被曹操收为养子,养于府中,“太祖甚爱之”。秦朗虽然没有特殊的才能,但他与曹叡关系莫逆,也能得享高官厚禄。

  关羽后来被迫一度归降曹操,但无论曹操怎么善待他,依然无法让关羽放弃刘备,杜夫人这件事对关羽的影响很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