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莺儿是谁?曹操为什么要为她流泪?
2019-03-28 15:07:27 卢植 蔡邕 张角 公孙瓒 袁绍 刘备

  说起三国时期的风流人物,我们不得不提起东汉的曹丞相---曹操。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扮演着一个阴险狡诈的角色。一句“宁可我负天下,不可天下负我”道出了曹操的心狠手辣,书中他更是背负着奸臣、叛贼的罪名,成为三国演义中最大的反面角色。同时曹操还是一个喜好女色的人,他的一生妻妾成群,却独有这样一位女子让曹操戴绿帽子,甚至为其伤心落泪。

image.png

  来莺儿是帝都名媛,活跃于东都洛阳达官贵人的交际场。在当时的知名度不下于现在任何一个女明星。来莺儿唱歌舞蹈俱佳,过着“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的日子。来莺儿许是有点精神分裂症的表现:台上台下判若两人。在舞台上表演时热情奔放,能使观众近乎疯狂。台下又成了沉默寡言的小女人。这样给人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形象,使人只能远观而不可亵玩。

  眼看来莺儿就像一朵盛开的鲜花遭到狂风暴雨的侵袭,在转眼间就会枯萎飘零得无影无踪。正巧曹操手下的一名侍卫路过,伸出援手将来莺儿救了出来,并将她带回去面见曹操。曹操怜惜来莺儿便把她留了下来。王图长得魁梧而机警,弓马娴熟,一表人才,在丞相府中颇得曹操的赏识,也深得来莺儿的芳心。心气清高的她心中已经有了喜欢的人,当初正是他将来莺儿从杜五手里救下来的,是曹操身边一个名叫王图的侍卫。

  不料来莺儿说:“我代他死,就表示与他的感情结束,不求见。”曹操只好说:“先等我放了王图吧。”来莺儿走后,曹操传见王图,王图却告诉曹操他对于来莺儿只是逢场作戏而已,谈不上什么感情,气得曹操把他逐回家乡。曹操又对来莺儿说,念她训练歌舞班子有功,免她死罪。

image.png

  这一线生机,来莺儿根本不敢奢求,只是幽幽地说:“天下哪有这种道理,身犯重罪可以逍遥法外;再说我已做了对不起你的事,面对你的厚恩,我也无脸苟活人间。”曹操这时非常激动,眼前的女子,已经大难临头,还为别人着想,为曹操着想,真奇女也!万万没有想到,来莺儿自有她的一套爱情逻辑,她说:“当我决心代情人去死时,我与他的情感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我先走一步,在天堂等他,以后我们就永远在一起了。所以,我现在不见他!”

image.png

  无论戏剧还是小说,无论正史还是野史,大多把曹操描绘成一个白脸奸臣,阴险多疑,手段毒辣,诡计多端的人,是历史上的反面人物。其实,历史上的曹操确确实实是文武双全,智勇兼备,才气过人的一代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当然,作为一代英雄,曹操他不可能不为权力而斗争,他必须争权夺势,才能实现其政治目标。为此他杀死亲人,排除异己,躲明枪,防暗箭。但是在来莺儿的面前我们似乎又看到了英雄的另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