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平,竟然靠“打劫”来维持国力强盛?

  身为一名合格的土匪,要具备以下几点,首先必选要占地为王,其次准备人手,然后开始打劫。做好这三步骤,基本就是一个合格专业的土匪了。那么一个国家做到这三步还能叫“土匪国”吗?你肯定会很疑惑,一个国家全部抢劫?这是多大的规模呀。还真别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年代久了,什么国家都能遇到,这不是就遇到了一个专门抢劫为生的国家嘛。我们今天就来看看这土匪大王如何带着自己的国家一起打劫,然后使得国家强盛的。

image.png

  土匪窝最重要的当然是土匪头头了,我们就来看看这土匪头是如何得到一个国家的。事情的背景是在唐朝宋朝的中间时期,这个时期中有一段时间非常的乱,乱到什么程度呢,基本每个国家都在打仗,大的国家打小的,小的打不过就联合别的国家一起打大的,或者是大的国家直接出现叛臣,带着自己立一个国家等等的事情,那时候战争时期就被分成了五代十国,这个时期就经历了几十年,别看这短短的几十年,奇葩事情一件接着一件。

  这土匪头头之前的名字叫做高季昌,他并不是什么高管贵族,也不是什么大富人家,而是一个家族里面的奴才。这个家族是一个土豪家族,非常的有钱,土财主就是李让。李让之后被朱温看中了,收为了养子,于是作为奴才的高季昌肯定跟着主子一起去朱温的地盘了。这一去就算是高季昌的好日子到头了。因为朱温来和自己的养子吃饭,这高季昌就在做自己的工作,然后朱温看到高季昌后非常的惊讶,这高季昌浓眉大眼,相貌又端正,一看就不是做奴才的,就是个做大事的人呀。然后就叫李让收高季昌为养子。这现代根据长相认干爹,古代根据长相认干儿子。不是这次相认就是高季昌的好运开头。既然作为李让的干儿子,那么肯定不会再继续做家奴了,说不去会让人笑掉大牙,就给高季昌找了个工作,去从军。

  高季昌当士兵后,特别的刻苦,而且不怕苦不怕累,这也是常人能够理解的,自己之前身份低下,是个奴才,见人就要弯腰。这当士兵后,虽然累一点,但是有男人的尊严呀,腰板子可直了。而且高季昌确实没让朱温看错,是个可造之材。进了军营之后高季昌非常的勇猛,一个出色的士兵毕竟能得到赏识,高季昌很快就被升官了,而且还给他加工资,一路上凭借着自己的吃苦努力一直和诸侯平起平坐。这简直就是人生的奋斗史啊,一个小小的家奴摇身一变就成为了和诸侯平等之位。这首先应该要感谢高季昌的爹妈给他生了一张好相貌被挑选中,最重要的还是高季昌自己能够吃苦的本事。在朝廷上面又继续的奋斗了十年,这十年间,高季昌早已不是那个刚冒头的家奴,而是一个能够做大事的南平王了。因为唐明宗看中了高季昌的才能,把南平这个小国家交给了高季昌管理。而高季昌因为和唐代的某位皇帝有相同的名所以改名为了高季兴。

image.png

  说是把南平给高季兴,但是毕竟高季兴是一个家奴出生,没有背景没有家室,只有自己的一条奋斗路。所以皇帝当然把好的国家给自己的亲人,把最差最不好的给外人,这外人就是高季兴。高季兴一上位当王之后,也非常的闹心啊,这南平首先地方小,而且上头也不派什么粮食过来,国家的库里面钱也没有粮食也没有,这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但是有一点好处,南平是一个中心点,各国要是去中原的话,必须就要经过南平,于是啊高季兴就开始想挣钱之路了,毕竟不能让自己的子民跟着自己吃苦呀。左思右想,突然就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抢劫啊,反正各国都要经历这个地方,留下点买路财那时也条挣钱的路子啊。

image.png

  这提出这个看法的时候,是遭到反对的,但是大家都是穷怕了,打仗后剩下的东西也不多,吃都吃不饱还谈什么国家繁荣,所以没过多久,全部同意了。于是大家齐心协力,跟随者高大王的步伐,大家一起打劫了。首先当时的中原是一个大王朝,所以周围的小国每年都会挑选一些好东西送给中原,希望中原不要来打自己。这路上呢就经过南平,遇到了高大王,然后就被打劫了,哭爹喊娘的哭着回国了。然后当时的马楚也希望和中原共同谋发展,所以也准备了好东西给中原,然后又被高大王一帮人马抢的只剩身上的衣服了。于是这打劫之路一路顺畅的发展,南平国也发展得不错。但是这也有点不好,遇到一些小国打劫还好,要是遇到厉害打得凶的国家怎么办,那就认怂,给强的国家称臣。这简直就是有纪律有原则的土匪。

  然而之前提到被打劫哭着回家的一些小国,这些小国有的也是有脾气的,有的直接恐吓高季兴说要发兵来打他,而有的呢写了文章寄过来骂高季兴。这高季兴也有评估专家的,经过专家的评估,认为别国真的有发兵的动机了,那么抢过来的这笔东西是能够予以退回的。而那些专家鉴定结果显示别国只是说说而已,不敢打的,那么就不予理睬,随便他们骂。这真的是非常的专业化呀。

  之前提到,有时候就会遇到一些强大的国家,那么高季兴就会称臣,所以高季兴不仅是中原的大臣,还是周围5、6个国家的大臣,在那些大臣面前简直就是个乖宝宝啊。然后高季兴也有老的病的一天,等土匪头头死了怎么办呢,他的儿子小小高继续他的位置,继续带着大家四处打劫,也带着大家互相卖乖。这对高父子俩的作为在别国那里一致得到了差评,不仅各国人民对他们鄙视,还被去了高土匪的小名。五代十国的时候,南平的君主高季兴,竟然要靠打劫来维持收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