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铁扇公主是被孙悟空欺负的最惨的那个?原因是什么

  火焰山的来历大家都清楚,就是孙悟空从八卦炉出来时踹翻的一块砖。因为这件事,那个负责扇炉火的童子还被太上老君贬下了界,成为火焰山的土地。

  可是,有人发愁就有人欢喜,不知铁扇公主背后有什么背景,她居然成了火焰山的直接受益者。

  凭借一把芭蕉扇,把这火焰山的生意扇得是红红火火。

  正是:

image.png

  君不见,八卦炉火天上来,火焰连山八百里。

  君不见,天然一把芭蕉扇,扇得金乌一样红。

  也不知道铁扇公主是谁的代言人,她背后的大股东到底是谁。

  总之,人家的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孙悟空就来了。

  大家知道吗?孙悟空与铁扇公主本来是打不起来的。

  因为,铁扇公主只是说,她的儿子因为孙悟空的原因让观音菩萨收服当了善财童子,而她再也难见儿子一面了。

  按照正理,孙悟空谁都不用去请,就直接去南海,把善财童子叫来,让她们母子见上一面,然后看在儿子的面上,铁扇公主能不借扇子吗?

  可孙悟空却偏偏要用强。

  他先是伸着一个铜浇铁铸的猴头,让铁扇公主用宝剑砍。铁扇公主当然砍不动,于是转身要跑。

  我们看孙悟空怎么说的。行者道:“既不肯借,吃你老叔一棒!”

  这话说的,是小叔子跟嫂嫂说的话吗?

  说到这里呢,我们可以对照一下杨景贤版的《西游记》。那本书里,孙悟空跟铁扇公主说话就太暧昧了。

  孙悟空这样说:弟子不浅,娘子不深。大家各出一件,凑成一个妖精。

  我们对比两个版本的《西游记》,虽然语言修辞上有所侧重,一个俗点,一个雅点,但意思都差不多。

  因为孙悟空的言语轻佻,直接导致二人的战斗。

  当然,要说比武,铁扇公主还是打不过孙悟空的,所以她直接取出了芭蕉扇。这一扇就把孙悟空扇到了小须弥山,幸好遇到灵吉菩萨,给了孙悟空一颗定风丹。

  而且灵吉菩萨说得明白:

  我当年受如来教旨,赐我一粒定风丹,一柄飞龙杖。飞龙杖已降了风魔,这定风丹尚未曾见用,如今送了大圣,管教那厮扇你不动。

  这就说明,定风丹是早就准备好了的,而且是如来亲自给准备的。

  所以说,收服铁扇公主,早就在如来的设计之中。

  那么,说到这里,铁扇公主是谁呢?

  接下来,我们是时候要调阅一下铁扇公主的简历了。

  2 铁扇公主的出身端的是大有来历

  在吴承恩版《西游记》中,对铁扇公主的介绍是藏头露尾,还要自己去做考证,太过繁琐。但我们翻开杨景贤版《西游记》,许多关系就一目了然了!

  书中铁扇公主有一段自我介绍:

  妾身铁扇公主是也,乃风部下祖师,但是风神皆属我掌管。为带酒与王母相争,反却天宫。我和骊山老母是姊妹两个,我通风他通火。角木蛟、井木犴是叔伯亲,斗木獬、奎木狼是舅姑哥。

  首先我们先看看孙悟空这几个叔伯表亲,角木蛟、井木犴、斗木獬、奎木狼,这四个神仙乃是28宿中的“四木禽星”,都是典型的性情中神。

  奎木狼曾经为了披香殿的一个侍女化身黄袍怪下凡。而这四木禽星一起,还曾经在青龙山玄英洞捉拿过山辟寒、辟暑、辟尘三个千年犀牛精。

  其实这段故事也有两大悬案,一个是这三个妖精都有洁癖,还喜欢喝香油;一个是三个犀牛惨遭屠戮之后的犀牛角,孙悟空拿了一只说送给佛祖,可是到最后迦叶、阿南讨要“人事”的时候,唐僧把钵盂都拿出来了,孙悟空也不肯把犀牛角拿出来,真是匪夷所思啊。

  关于“四木禽星”还有一个细节。

  就是四大天师传玉帝旨意的时候,一听说去抓犀牛,斗木獬、 奎木狼、角木蛟马上说,井宿擅长下海擒犀,让他自己去吧。四大天师马上斥责道:“你们说得是甚话!旨意着你四人,岂可不去?趁早飞行,我回旨去也。”

  我们知道,28宿是玉皇大帝的卫戍部队,居然对玉帝的旨意讨价还价,确实有些让人疑惑。是玉帝治理军队无方,还是之间有什么矛盾过节呢?

  那么接下来,我们看看铁扇公主与王母的一段往事就明白了,哦,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铁扇公主说的明白,她曾经为带酒与王母发生过争执。

  那么这场争执发生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呢?

  故事就发生在300年前,300年前的那场盂兰大会。

  说起盂兰大会,其实跟如来佛神通第一的二弟子目犍连有关。

  正是因为目犍连地狱救母,所以才有了后来的盂兰会,这个时间是农历的七月十五,也称为中元节。

  这个盂兰会是一个比较庄重神圣的会议。能参加这个会议的人通常都是有些身份的人。

  我们说,这次会议上,有几个本来在一起的好闺蜜,却发生了一点点小误会。

  这四个闺蜜就是:骊山老母、王母、毗蓝婆、铁扇公主。

  铁扇公主自己介绍过,她跟骊山老母是姐妹(应为结拜姐妹),而她的真身是罗刹女,按照《法华经》介绍,毗蓝婆也是罗刹女,所以铁扇公主应该与毗蓝婆关系也不错,至少是很熟悉。

  那么王母呢?

  王母全称是西王母,与昆仑一脉渊源颇深。

  而罗刹女的芭蕉扇出自昆仑,想来应该跟西王母是有关的。

  这样,我们就看明白了。

  铁扇公主的三个闺蜜各个都不是普通人物啊。

  骊山老母是女娲娘娘的一个化身,在“四圣试禅心”中,她曾经扮演观音、普贤、文殊的母亲,其在佛教中地位之高应该是毋庸置疑。

  西王母掌管着蟠桃园,是天庭中与玉帝平起平坐的人物。

  只有毗蓝婆身份似乎低一点,但他的儿子卯日星官,专司报晓,长夜难明赤县天,一唱雄鸡天下白啊。

  所以,各个都是在三界之中叱咤风云的女子。

  可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四个女人在一起,戏码就更大了。结果呢,一件小事,打起来了。

image.png

  本来,酒会是如来做东,酒水都是标配的“佛光普照25(窖藏)”,可王母为了显示自己天庭的特殊身份,自带了“蟾宫月桂23(洞藏)”。

  主人如来倒也没说什么,可是毗蓝婆就有些不愿意了。

  因为这几个人中,毗蓝婆属于清修之人,因此喜欢低调,不喜欢过于铺张和排场。

  于是就说了几句,意思是王母身在天庭,也越是地位显赫越要低调和低碳生活才好。

  王母自然就不爱听了,于是就吵吵起来。

  结果呢,铁扇公主就站在了毗蓝婆一边,骊山老母就帮助王母说了几句。

  结果,好好的一个盂兰大会,几个中华好闺蜜弄了一个不欢而散。

  毗蓝婆走了之后,自此300年也不出去走动。

  而铁扇公主呢,则跑到火焰山经营地产置业,倒也落得自在。

  恰好遇到四海傲游的牛魔王,二人一见倾心,就结了婚,还生了一个儿子叫红孩儿。

  其实,铁扇公主之所以不借给孙悟空芭蕉扇,红孩儿的事只是一个借口。

  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跟骊山老母有关。

image.png

  3 铁扇公主骨子里的倔强与高傲

  表面看,铁扇公主因为儿子的事才不借芭蕉扇,这其实只是一个幌子。

  铁扇公主也知道孙悟空是骊山老母的亲弟弟,正因如此,她更要为难一下孙悟空。

  因为当年,自己与骊山老母可是姐妹啊,一个是风神,一个是火神。

  仅仅因为与王母之间的这点事,搞得姐妹形同陌路了,所以铁扇公主心中有恨。

  其实,骊山老母或许没有铁扇公主想像的那么小气。

  大家想,骊山老母什么身份,她多忙啊。

  又要四圣试禅心,看看取经团人员意志是不是坚定。又要暗中保护着孙悟空这个亲弟弟,被风迷了眼还要指点去找人救。最没事了,还要经常下凡去收几个女弟子,比如钟无艳呢,樊梨花啊,等等。

  所以骊山老母也没有时间去找铁扇公主来谈心。

  但是铁扇公主就不这么想了。

  因为他在人间时间长了,经常食人间烟火,就学了许多凡人的毛病,比如小心眼啊,小算计啊,乱猜疑啊,背后使坏啊等等。

  她就想啊,既然你弟弟来到我的地盘了,我就教训教训他,也让你当姐姐的脸上难堪。

  正因这一念之差,不但给自己,还给老公牛魔王差点引来杀身之祸。

  为什么我们要说铁扇公主倔强呢?

  大家看,孙悟空钻到铁扇公主肚子里的时候,她始终没有屈服,变了一把假扇子给孙悟空。结果到了火焰山一扇,差点把猪八戒烧成烤乳猪。

  后来,铁扇公主的家长牛魔王来了,跟孙悟空、猪八戒等人是一场鏖战。

  在这场鏖战中,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的神仙都是不请自到,自动加入到围剿牛魔王的大战之中。

  围剿的队伍中,托塔李天王与哪咤三太子来自天庭。还有几路队伍都是很少露面的哦。

  他们是:

  五台山秘魔岩神通广大泼法金刚,峨眉山清凉洞法力无量胜至金刚,须弥山摩耳崖毗卢沙门大力金刚,昆仑山金霞岭不坏尊王永住金刚!

  看到了吧,四大金刚,分别来自五台山(文殊菩萨道场),峨眉山(普贤菩萨道场),须弥山(弥勒菩萨道场),昆仑山(王母管辖地)。

  我们不妨做一个比较。

  在这场围剿牛魔王的战斗中,出动的人马,比孙悟空大闹天宫出动的人马规格可是高出了许多!

  而当年,孙悟空犯的可是杀头大罪。

  但是现在,牛魔王犯了什么罪了呢?

  仔细一想啊,牛魔王其实无罪。

  他与铁扇公主也没有吃唐僧,也没有阻挡取经。

  事情的起因是,孙悟空跟自己的老婆借扇子,因为不借,结果就遭到了围剿。

  大家试想一下,你来跟我借东西,我不借,你就找人来群殴我?天下有这样的道理吗!?

  老牛冤枉啊。

  后来,老牛终于被各路神仙的暴力给打服了。

  他最后就提出了一个要求,可以投降,但要向佛教投降。至于为什么,大家可以自行思考一下。

  那么,就剩下铁扇公主了。

  我们看看,都到这时候了,铁山公主就这么一直孤傲地等在那。她等什么呢?等着孙悟空还给自己的扇子啊。

  不管怎么说,芭蕉扇是人家她自己的。不是偷来的,不是抢来的。所以,孙悟空用完了,还是要还给我。

  铁扇公主原话是这样说的:

  大圣原说扇息了火还我。今此一场,诚悔之晚矣。只因不倜傥,致令劳师动众。我等也修成人道,只是未归正果(这就是太乙散数的悲剧啊),见今真身现象归西,我再不敢妄作。愿赐本扇,从立自新,修身养命去也。

  这话说的,不卑不亢。那种高贵与冷艳,正在骨子里汩汩流淌着……

  风林秀做《罗刹女》一诗赞之云:

  本是风流女太真,空华寄语入凡尘。

  子归南海夫西去,自此专修槛外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