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河北四庭柱为什么赵云杀不了文丑 却能秒杀高览呢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我们喜欢用《三国演义》之中的故事来说话,今日我们就来谈谈演义之中的名将。刘备麾下的有“五虎上将”,曹操有“五子良将",孙权有"江东十二虎臣",吕布手下有"八健将",连袁绍麾下也有"河北四庭柱",他们都是大名鼎鼎的勇将,那么在演义之中,同样是河北四庭柱,为什么赵云秒杀高览,而60合之内,杀不了文丑?

image.png

  河北四庭柱,是张国良的《评话三国》中的概念。为东汉末年时期割据河北的大军阀冀州牧袁绍帐下的四员大将,河北最勇猛的四位将军,分别为颜良,文丑,张郃,高览。

image.png

  在《三国演义》之中,高览是袁绍麾下大将,以勇猛著称,跟曹魏大将徐晃大战不分胜负。在袁绍和曹操的官渡之战中,袁绍的谋士郭图建议袁绍去进攻曹操的大本营而放弃乌巢,所以高览奉命带兵前去,没有攻下大营回去后,受到郭图的诬陷,说高览没有全力进攻,于是高览便投到曹操的帐下了。

  高览在投奔曹操后,也为曹操立下不少功劳,攻打汝南,斩杀刘辟,也算得上有作为吧,因为被封为偏将军、东莱侯,最后在刘备败走荆州的时候,高览奉命追击刘备,被刘备手下的大将常山赵子龙一枪刺死。

image.png

  文丑同样是袁绍麾下的勇将,在面对赵云的时候,可以单挑60个回合而不败。《三国演义》描述赵云刚刚出场,救公孙瓒的场景。《三国演义》第七回:“忽见草坡左侧转出个少年将军,飞马挺枪,直取文丑,公孙瓒扒上坡去,看那少年:生得身长八尺,浓眉大眼,阔面重颐,威风凛凛,与文丑大战五六十合,胜负未分。瓒部下救军到,文丑拨回马去了。”

  为什么赵云秒杀高览,而杀不了文丑?其实原因很简单。

  第一,演义之中的文丑武力值要强于高览。

  文丑与颜良齐名的袁绍军双璧猛将。河北名将,四庭柱排行第二的存在,勇冠三军,面对公孙瓒的时候,一人独挡公孙瓒麾下四员上将不败,面对曹军,文丑曾以一敌二,射倒张辽,打败徐晃,武力值强于高览。

  第二:赵云背后偷袭高览

  “玄德正慌,方欲自战,高览后军忽然自乱,一将冲阵而来,枪起处,高览翻身落马。视之,乃赵云也。”由此可见,赵云是从高览背面袭杀,出其不意,自然容易秒杀。

  第三:赵云和文丑单挑的时候非常年轻

  赵云和文丑单挑的时候非常年轻,刚刚出道,武力和经验没有得到战阵的历练,而文丑却名闻四海,久经战阵,在这种情况下,赵云还能与文丑大战60个回合不败,说明其武力值非常高,但是还做不到秒杀文丑的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