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宋国挺活跃的,为何会走向灭亡?

  宋国是我国春秋时期的诸侯国,国君姓子,宋国当时的国土在现在河南商丘一带地区,当时宋国的都城是睢阳。宋国领土最大的时候包括河南东北部、安徽北部、山东西南部和江苏西北部。位于北方的晋国和位于南方的楚国争霸的时候,宋国被夹在晋国和楚国之间,战乱多年连续不断。八十年里,宋国经历了四十次以上的战争。

  公元前546年,宋国的令尹向戎因为和晋国、楚国的令尹有私下的来往,又正当楚国和晋国两国交战疲惫的时候,发起倡导和平的会议,在宋国召开十个国家参加的“弭兵之盟”,让宋国保持了10多年的和平稳定。战国的时候,宋国最后被齐国消灭。为什么宋国最后会走向灭亡?首先,因为宋国地处中原地带,没有危险可以镇守,邻国都是强国,弭兵在国内周旋。

  宋国的都城睢阳,最初被封为都城的时候,宋国统治的孟诸地区的面积比较小,后来因为战乱频繁,宋国的领土有变化。其次宋国不想着改革,发展速度非常缓慢。宋国的宗族和政权紧密结合,宋国的政权始终被乐、向、皇、鲁、华等大族所把持着。华、皇、乐是宋戴公的后人,向、鲁是宋桓公的后人,势力都很强大,所以被称作“戴桓之族”。

  宋昭公却对此不以为然,想采取措施革除强大的宗室势力,但是不仅没有达成目标,还被他的祖母襄夫人杀了。可见宋国的旧势力和旧观念是多么的厉害。第三,宋国民风淳朴,消极无为。在春秋时候,中原的宋国百姓为人善良,讲仁义,愚笨守旧非常有名。宋国的国风,到西汉依然存在。春秋时代,都依靠战争养兵,用战争养国家,中原的列国的危机大多来自外部而不是内部。宋国以和为贵的思想本来是正确的,但是在战乱时期,就是不明智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