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日星官连孙悟空都打不过,为什么能打过蝎子精?
2019-04-04 13:35:49 王世贞 戴思恭 朱大典 沈鲤

  看到标题很多朋友会直觉地认为,卯日星官是公鸡,蝎子精是蝎子,公鸡当然吃蝎子,这是一物降一物啊。如果真的这样理解,那就太小看《西游记》的作者了。在《西游记》中,蝎子精是个极为独特的妖精,独特到没有人敢惹她。

  第一、如来佛祖不敢惹。这句话是蝎子精自己说出来的,很明确地表示,佛如来也要怕她。第二、观音菩萨不敢惹。观音菩萨很明确地说,连自己也不得近她的身。第三、孙悟空猪八戒都打不过她。猪八戒打不过她可以理解,本来猪八戒就不行。孙悟空为何打不过她呢?

image.png

  关于蝎子精,孙悟空真的打了吗?他当然没有认真打,他被蛰伤纯属意外,或者是猴哥瞎编的。他从一开始就没有准备与蝎子精大战。当蝎子精把唐僧抓到洞中的时候,孙悟空是什么表现呢?

  第一、告诉猪八戒、沙和尚,师父被女妖精抓了;第二、准备过去看看,如果师父把持不住,把女妖精给睡了,那么咱们兄弟们就散伙;第三、真的过去看了下,见师父被女妖精勾引而能把持住,于是笑着跑了回来,向猪八戒、沙和尚夸赞师父有耐力,定性好。

  如果孙悟空真的很在乎唐僧,进入洞府后肯定第一时间与妖精打起来。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孙悟空竟然并不降妖,而是看热闹。再联想一下,蝎子精这一回是刚出女儿国遇到的。在女儿国的时候,女王向唐僧求亲,孙悟空是什么反应?

  孙悟空并没有动用法力,而是让唐僧假装与女王结婚,骗了通关文牒盖章后,立即就走。孙悟空已经意识到,唐僧在女儿国要接受一次情劫。然而,由于孙悟空的机智,让唐僧没有经历完情劫,所以才有了蝎子精。蝎子精其实是个候补的妖精。

image.png

  如果唐僧在蝎子精身上还没有经历情劫,那就真的完了。所以,孙悟空一而再再而三放水,就是为了让蝎子精彻底考验唐僧。孙悟空真的打不过蝎子精吗?当然不是。蝎子精真的蛰伤了孙悟空吗?当然不是。

  孙悟空从八卦炉里出来后,就已经是铜头铁脑了。蝎子精的倒刺无论如何都不会伤到孙悟空的。孙悟空已经看清了蝎子精是观音菩萨做的局。他就是不打蝎子精,最终逼迫观音菩萨出山。观音菩萨当然也不会亲自动手,于是推荐了卯日星官。

image.png

  卯日星官的母亲毗蓝婆菩萨是佛祖树立的典型,所以孙悟空请卯日星官出山很容易。蝎子精原本就不是多厉害的妖精,所以卯日星官发暗器将她打死了。当然,是不是真的死了,也是存疑的,不排除是假死,随后被观音菩萨收了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