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的两个弱点连他自己都不知道,黄风怪为什么会知道?

  孙悟空有两个弱点,这两个弱点他很清楚。第一个弱点是水战。孙悟空虽然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但下水却战斗力锐减,灵感大王那回中,孙悟空便因不善水战,不敢下水与灵感大王一战,只好让沙僧将灵感大王引诱上岸,他埋伏在岸边将灵感大王伺机出手。

  第二个弱点是怕火。当然,孙悟空怕的不是凡火,也不是一般的仙火,而是三昧真火。火云洞那回中,红孩儿一把三昧真火,烧得孙悟空上窜下跳。起初他还轻视红孩儿,在红孩儿面前倚老卖老,没点儿正形,一把火后,痛得连呼救命,再也不敢装十三。

image.png

  除了这两个弱点,其实,孙悟空还有1个弱点,只不过孙悟空不清楚。然而,取经途中有一个妖怪,却非常清楚孙悟空这个弱点。这便让人很费解,连孙悟空都不知道的弱点,此妖怪为何知道?究竟是谁向他告的密?此妖怪又究竟是谁?

  此妖便是黄风怪。黄风怪是取经早期的一个妖王,本为天竺得道的黄毛貂鼠,因偷吃琉璃盏内的清油,害怕被金刚捉拿,于是逃到黄风岭占山为妖。

  黄风怪的法力不算一流,吹牛的功夫却超一流,原著如此写道,“盔上缨飘山雉尾,罗袍罩甲淡鹅黄。勒甲绦盘龙耀彩,护心镜绕眼辉煌……手持三股钢叉利,不亚当年显圣郎”,居然敢与二郎神杨戬相提并论。别说只是灵山一个小小的妖怪,即使如来见到二郎神,也要给他三分薄面。

  然而,黄风怪虽然本领平平,保守估计在孙悟空之下,但他有一项特长,专治孙悟空的弱点——那便是三昧神风。原来,孙悟空不仅害怕水火,也害怕风沙。但孙悟空本来不害怕风沙,自从在八卦炉中炼成火眼金睛后,便十分害怕风沙。何况黄风怪刮的是三昧神风。

image.png

  取经团队来到黄风岭时,黄风怪垂涎唐僧肉,于是将唐僧卷走。孙悟空上门挑衅,黄风怪拿出兵器,与孙悟空大战三十余回合,不分胜负。但时间一长,黄风怪便渐渐处于下风,于是他使用三昧神风,原著如此描写道,“吹起狂风,刮得悟空像纺车一样在空中乱转,火眼金睛酸痛”。

  看来,黄风怪的三昧神风专门对付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可是,黄风怪如何知道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害怕三昧神风?孙悟空自己也不知道。三界之中,最清楚这点的莫过于太上老君,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是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中炼成。而我们知道,太上老君反对取经大业。

image.png

  因此,告密的事情,太上老君的嫌疑最大。后来,孙悟空因打不过黄风怪,决定向灵吉菩萨求助。途中,遇到一个道人,显然,这道人是太上老君的密探,太上老君通过道人,将孙悟空的弱点告知黄风怪。

  孙悟空找到灵吉菩萨后,将黄风岭的遭遇向灵吉菩萨一五一十说清楚,灵吉菩萨当即决定助孙悟空降妖。他携带飞龙杖,破了黄风怪的法术,逼得黄风怪现出原形,救回唐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