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殇公怎么死的?竟是因为一个女人而死于非命

  自古以来,宝剑常常伴随着勇士,美女时常跟随者英雄。在春秋战国历史上,诸侯国君主虽然是一夫一妻制,但却是一夫一妻多妾制,正妻虽然只有一个,但是媵妾等却有很多,而诸侯国的君主们、卿士们、大夫们也都保留着这样的习俗。也正式因为这样的习俗文化,春秋战国的历史中常常伴随着女人的印记,而且常常是不好的印记。周幽王褒姒烽火戏诸侯、郑庄公因武姜克段叔、齐襄公文姜鲁桓公,在这样的历史故事中,女人都成为事件的导火索,而宋国的华督弑殇公也是因为女人而起,只不过宋殇公却是这次事件中的无辜受害者。

  历史背景,宋宣公时期,太子为与夷,按照周朝的继承人制度,宋宣公之后,太子与夷将成为宋国的新一任国君,然而宋宣公却不这么想。宋国在春秋战国时期比较特殊,是仅有的三个公爵国之一。宋为殷商之后,周武王在攻灭殷商之后,为了彰显德行,同时依循分封制的立法,虽然国家覆亡,但是胜利者仍然不能让以前的贵族宗祀灭绝,所以就保留了殷商的祭祀,将商纣王的儿子武庚封在了商丘,国号就是宋。宋国的君主都是殷商遗民,礼制上多多少少都还保留着殷商的文化传统,在继承人的制度上也是同样的保留着殷商的继承人制度。宋宣公时期,虽然已经是周王朝的东周时代,继承人制度为了顺应当时的社会情况,从“兄终弟及”转变成了“父死子替”,但宋国终究是殷商之后,宋宣公在临死前想恢复祖制,遵循老殷商文化,就将宋国的君位传递给自己的弟弟子和,子和继位成为了宋穆公。宋穆公对于哥哥的大义一直铭记在心,所以在暮年的时候将宋国国君的位置又交到了哥哥的儿子手里,即为宋殇公。

  宋穆公传位之前,大臣孔父嘉就曾经谏言将国君的位置传给宋穆公的儿子公子冯,可惜没能实现。孔父嘉德行良好,受人尊敬,而且很有威严,是宋国宋穆公、宋宣公时期的重臣,特别是宋宣公时期,对于孔父嘉更是信任有加,许多大事都有孔父嘉的参与,君臣关系比较铁,孔父嘉也是维护宋殇公的一道屏障。然而,正是这样的原因,导致了宋殇公无辜受牵连。

  历史上对于的宋殇公评价并不好,在位十年,却是连年征战,十年就有十一次大大小小的对外战争,民众苦不堪言。这也是宋殇公被弑杀的一个隐患。

  孔父嘉在宋国很有威望,可是还有一人也很有权力,就是太宰华督。太宰华督是宋戴公孙子,和宋殇公是一脉相传的宋氏宗亲。两人本来就只是君臣关系,然后这一切都因为孔父嘉的女人发生了改变。孔父嘉有一个妻子,魏氏,很是美丽,在归宁省墓的路上被华督看见了,从此华督魂不守舍,誓要将魏氏揽入怀中,但是苦于无计可施,只能暗暗等待机会。华督知道,想要实现愿望,唯一的办法就是杀掉孔父嘉,于是华督编制谎言,煽动民众,说宋国十年十一战都是孔父嘉挑唆,孔父嘉是罪魁祸首,这样华督就能名正言顺的杀掉孔父嘉。

image.png

  宋殇公听闻此事,不敢大意,孔父嘉是自己的屏障,一旦屏障消失,自己也将暴露在风吹雨打中,于是匆忙前去支援孔父嘉。然而华督见宋殇公前来,杀红了眼,干脆连宋殇公一起弑杀!最无辜的就是宋殇公,为救大臣,自己反而搭了进去,而其原因,竟然是因为一个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