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小国高昌国非要跟着唐朝干 结果被由国改为了州
2019-04-05 14:05:44 不空 独孤贵妃 刘宴 徐有功 悟空

  历史上的新疆吐鲁番盆地,曾有一个繁荣的西域古国,其名为高昌。高昌是一个由汉人组成的国家,他们在众多胡人的包围下,大体上保持了汉人的风俗和政治体制。

image.png

  高昌国是个与今天的伊拉克差不多大小的国家,位于中亚地区的咽喉地带,东面是强大的唐王朝,西面是西突阙这样凶悍的游牧民族,在强国的虎视眈眈之下,高昌国就有了墙头草的特征,在大国的缝隙之中谋求生存。于是,高昌国摇摆不定的举动就被大唐帝国视为对国家威严的挑衅。

  汉元帝时,在其地建筑军事壁垒,"地势高敞,人庶昌盛",称为高昌壁,又称高昌垒。同时,设戊己校尉,治于高昌,主管屯田和军事。东汉、魏晋沿袭其制。这一时期,高昌国隶属凉州敦煌郡,隋大业五年(609年)遣使朝贡,并出兵协助隋朝攻打高丽。

  由此可见,高昌国一直是中原各个王朝的小弟。

image.png

  到了唐朝,高昌国不知道怎么的了,非要跟大唐对着干。

  高昌与大唐对着干的结果是什么?当然是惹毛了大唐帝国的当家人李世民,他的心中一定回想起西汉名将陈汤的那句豪言:“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于是老李赶紧召集一班刚为大唐开疆拓土、征衣未解的铁血将士,一句话:“兄弟们,姓鞠的那小子太狂了,给哥灭了他。”

  姓鞠的那小子就是鞠氏高昌国的国王鞠文泰。

  贞观四年,高昌之主鞠文泰还被召入朝,获赏赐甚厚。不但如此,其妻还被赐姓李氏,封常乐公主。

  据说,鞠文泰是个虔诚的佛教徒。相传玄奘法师在去西天取经路过高昌时,每次谈经说法,鞠文泰都亲自执香炉接法师入堂,并当着300多听众的面,跪在地上,请玄奘法师踏着他的背坐到法座上去,真的很感动。

image.png

  然而,佛法没有化解他的贪婪。

  据实而言,鞠文泰得此惠泽,纵不知恩图报,也该和大唐各守国土,不相侵犯。但此人偏就野心勃勃,反复无常。他竟然把西域诸国经过高昌前往唐朝的贩子和贡使都扣押起来,又暗中和突厥人勾结,攻打唐朝属国伊吾。

  对于鞠文泰来说,唐朝虽然为同族,但崇尚大一统的他们可不能保证自己还能统治高昌。所以,鞠文泰为了自己的地位,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异族的怀抱。

image.png

  面对唐朝使节的斥责,鞠文泰甚至大咧咧地说:“鹰在天上飞,野鸡在蒿草中窜,猫在堂前游玩,老鼠安处于洞穴,各得其所,岂不快哉!”同时,鞠文泰还公然与唐朝分庭抗礼,不仅模仿中原设置百官,还劝说漠北的薛延陀政权不要服从于唐朝。

  鞠文泰和欲谷设(突厥可汗)出兵攻打焉耆,并封锁一切向东的道路。焉耆的使者赶到大唐,向李世民报告了西域的战事。李世民紧急召集军队,向高昌进发,表面上是冲着高昌去的,实际上,他真正的目标是欲谷设。之后,鞠文泰派出使者向大唐求和。李世民却置之不理,随即发兵开始攻打高昌。

image.png

  贞观十四年,李世民任命侯君集为交河道行军大总管,率领薛万均、契苾何力等将领直奔高昌而去。

  此时,鞠文泰知道自己已无力回天,他在唐军到达之前就因病辞世了。

  鞠文泰死后,他的儿子继位,本指望西突厥能够前来救助,结果西突厥听说唐军已至,“惧而远走千里”,而突厥可汗派来的救兵叶护也“以城降”。没有办法,鞠文泰的儿子鞠智盛只好开城出降。侯君集的队伍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就拿下了高昌。

  随后唐太宗力排众议,下令将高昌国改为西州,并设置了安西都护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