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什么不喜欢别人叫他弼马温?原因是什么

  大家都知道,《西游记》里面,孙悟空最恨的就是别人叫他“弼马温”了。每当孙悟空和猪八戒吵架,猪八戒打不过他,讲理也讲不过,就用“大招”——“弼马温”三个字还以颜色。并且孙悟空最怕的不是三界无敌的如来佛祖,也不是唐僧的紧箍咒,而是有人拿弼马温的往事嘲笑他。

image.png

  那为什么孙悟空这么反感弼马温三个字呢?难道是因为御马监这个养马的工作,太不入流吗?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相反,御马监在古代是一个很有权柄的部门。

  明朝设立御马监,太祖的初衷显然也没那么无聊,就为了养几匹马专门去设立一个庞大的部门机构,御马监名义养马,实际上干的都是防奸御侮的工作。部门初立,就初漏权柄森严的端倪了。发展到中后期,俨然成为司礼监十二监第一署了,其地位如何呢,反正和兵部共抓兵权就是了。

  这么说,御马监显然是一个很高端的部门,就算唐朝没有这个部门,专门养马的太仆寺地位那也是相当高啊。不仅仅是明唐,专家说,历朝历代养马的部门,都是兼任着要职,可以说是国家核心部门之一。

  孙悟空一怒之下大闹天宫的原因,显然并不是嫌弃御马监跟不上自己的档次。那是因为什么呢?原来弼马温这个职位,在古代并没有,但是有“避马瘟”这个说法。所谓“避马瘟”,就是马槽边上拴一只母猴子,有辟恶防病的功效,说白了就是专门给马辟邪的。

image.png

  也就是说孙悟空接任“弼马温”职位之前,这个工作的“前任”是一只母猴子。所以说到了这里,就能知道为什么悟空怒发冲冠了。玉皇大帝给他的这个职位没任何权力不说,甚至是一个对“母猴子”侮辱性的职位,悟空何许人也,怎么会忍受这般屈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