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后萧普贤女曾苦撑危局平定内乱,结局却悲惨

  在大辽王朝有一位叫萧普贤女的契丹女人,她苦撑危局,史册中未载她的生辰,却记下了她的死期,她是大辽国最后的“萧太后”。

  萧普贤女是北辽宣宗耶律淳的皇后。

  1122年,萧普贤女被辽宣宗耶律淳封为德妃。同年六月,耶律淳在四面楚歌的困境中病死,由萧普贤女摄政,遗诏立天祚帝第五子耶律定为皇帝,但他在天祚帝身边,不在燕京,只能遥立。德妃被立为皇太后,临朝称制,改建福元年为德兴元年。

  耶律大石支持了这次拥戴,因而进人北辽政权的核心层。面对金国的军事压力,耶律大石分析局势,认为北辽管辖领地十分狭小,只有燕、云、平及上京、中京、辽西六路因此主张向金国称臣,同宋国结好。然而金、宋两国都不接受耶律大石的"好意”,尤其是宋国,认为这是夺回幽云十六州的天赐良机,对北辽重兵压境,战争迫在眉睫。

  此时北辽宰相李处温父子觉得前景不妙,打算向南私通宋朝童贯,欲劫持萧普贤女并割地于宋,向北私通金人,作金的内应,为自己的今后做准备。事情败露后,萧普贤女捕杀了李处温父子。

image.png

  北辽又要应付金国的军事压力,又要平息内讧,实在有些忙不过来。1122年,宋军趁机集结了二十万大军攻打北辽,声威赫赫。在宋军的压迫之下,北辽涿州守将郭药师投降,北辽门户大开,危急中萧普贤女派奚王萧干和耶律大石率两万辽军在卢沟河与宋军对峙,不久即击败了宋军刘延庆和北辽叛军郭药师部对燕京的进攻。

  当年十一月,萧普贤女五次上表给金朝,只要允许立耶律定为北辽皇帝,其他条件均答应,金人不许,她只好派兵把守居庸关,但没能守住,金兵直奔燕京。

  北辽的国运到此为止,因为金兵来了。金兵可不像宋军那么无能,虽然金军数量远不及宋军,但战斗力极强,北辽抵挡不住,连连败北,只好放弃燕京。1123年农历二月,金兵攻占燕京。

  在去向何处的问题上,北辽小朝廷内部发生争吵,奚王萧干力主去奚王府立国,因为那里是他的地盘,而耶律大石则主张去夹山投靠天祚帝耶律延禧,理由是辽朝在西北地区还有相当可观的实力。实力派人物奚王萧干当然不会听耶律大石的号令,他领着自己的部队回了奚王府,而耶律大石则挟持萧德妃,率领残军投奔在夹山的天祚帝。

  萧普贤女和耶律大石带着随从的官员仓皇逃走,一起投奔天祚帝,萧普贤女思忖自己已立天祚帝的第五子耶律定为帝,天祚帝总不至于降罪,便出古北口,经天德军,赶到四部族(今地不可考)投奔天祚帝。

  对于兵败来投的萧普贤女,天祚帝怨恨耶律淳自行称帝而废自己为湘阴王,当即命令左右将萧普贤女捆绑起来杀死,并追废耶律淳为庶人,并将他从宗室谱籍中除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