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昭怎么死的?赵匡胤四个儿子为何都没有好下场?
2019-04-08 11:04:25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宋太祖赵匡胤半生戎马,半生治国,一生宽厚仁德,善待部下,是古往今来罕见的仁德之君。可是,他一辈子生了四个儿子,各个不得好死。这是为什么呢?

  宋太祖赵匡胤的长子叫做赵德秀,母亲乃是赵匡胤的原配夫人贺氏。贺夫人一辈子给赵匡胤生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这第一个儿子就是赵德秀。

  赵德秀死得很早,估计周岁不到就死了,因此,连个名字也没有。一直到宋徽宗时期,才被赐名并追封。

  至于死因,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多半是因为天下大乱,民不聊生。赵匡胤结婚很早,婚后不久就外出从军,以后就聚少离多。贺夫人在家中不但要伺候婆婆,还要照顾家里。那个时候婴儿的死亡率极高,一旦感染疾病,基本上就是死扛。赵德秀这孩子估计就是在那段兵荒马乱的日子中死掉的。

image.png

  宋太祖的第三个儿子叫做赵德林。这小家伙和大哥一样,都是没熬过周岁没有正式的名字就死了。这赵德林的名字,同样是百年后宋徽宗给赐的。

  除了两个莫名早夭的儿子,宋太祖还有三个儿子成年了。

  宋太祖的次子——其实是嫡长子,叫做赵德昭。这个赵德昭的母亲也是宋太祖的原配贺夫人。赵德昭从小就聪明伶俐,深得宋太祖喜爱。在赵德昭满十二岁的时候,按照前朝惯例,王子出阁要封王。

  当时,宋太祖考虑到自己的弟弟赵光义早年与自己一同参与陈桥兵变,大宋建国不久,赵光义又担任开封尹,与宰相赵普同为自己的左膀右臂。为了照顾弟弟的情感,为了大宋的安定,宋太祖没有给儿子封王,只是给封了一个贵州防御使的职衔。

  不过,随着时间过去,赵德昭年纪渐渐长大,封爵也越来越高,在开宝六年时,赵德昭已经被封为兴元尹、山南西道节度使、检校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除了少了一个王爵,其地位与皇叔赵光义已经一般无二了。

image.png

  但是,这些也引起了赵光义的警觉。他不甘心自己经营多年的权力与地位被夺走。于是,从这年开始他就布局谋划害死兄长。

  开宝九年,宋太祖下令北伐,心腹大将都被派往攻打北汉,赵光义派人入宫下毒,害死了兄长赵匡胤。

  赵光义称帝之后,为了安抚人心,于是下令,所有宋太祖的儿子都继续称皇子。事实上,宋太宗赵光义一直对几个侄子很不放心。

  尤其是对大侄子赵德昭。

  为了巩固地位,宋太宗在称帝不久就发动了对北汉的灭国战。战争进行的很顺利。本来,在灭掉北汉之后,宋太宗就应该按照约定犒赏三军,胜利班师。可是,毫无军事经验的宋太宗初尝大胜,信心爆棚,竟然下令继续攻打辽国。

  辽国和北汉不同。北汉只是盘踞山西的一个割据政权,地盘小兵马少。辽国是一个幅员万里,骑兵百万的超级大帝国。许多将领都劝宋太宗不要冲动,宋太宗执意北伐。

  结果,几场大战下来,宋军被辽军杀得落花流水。就连皇帝宋太宗也不得不坐上一辆牛车,化装成老百姓仓皇逃跑。

  这时发生了一件事情,一件足以坑死赵德昭的事情。

  溃败的宋军聚拢起来。将领们找不到皇帝。一些宋太祖的心腹将领就提议,三军不可一日无主,皇帝可能死在乱军之中,赵德昭乃是先帝嫡子,不如就由他为三军之主。

  于是,当晚在军队中就进行了简单的登基仪式。

image.png

  可是,第二天天亮,宋太宗骑着牛车回来了。这下就尴尬了。若是赵德昭很强势,那么,他就应该将宋太宗抓起来,说赵光义坑死三军,不配为君,或者宣称自己有什么父皇遗诏,叔叔是害死了父亲等等。

  可惜,赵德昭和他老爹一样,是个心善的人。见到叔叔回来,竟然主动让出兵权。宋太宗知道军中之变,心中极为恼火。不过,宋太宗的心机可比赵德昭深沉多了。他把怒火压下,宣称对拥立新君之事不予计较。

  可是,赵德昭大难临头竟然毫不知情。大军回归后,宋太宗迟迟不给颁奖。将领们都说,北伐辽国虽然败了,可是,打北汉胜利了啊。不能因为皇帝瞎指挥打了败仗,就不给我们发攻打北汉的奖赏吧。

  一些将领自己不敢去见宋太宗,就挑唆赵德昭去。赵德昭也是傻缺,乐呵呵跑去见叔父。听闻进言,宋太宗大怒道:“你还有心思提奖赏,等哪一天你自己登基当了皇帝,你自己赏赐去!”

  当时宋太宗或许还说了什么其他的气话,把赵德昭吓得不行。离开大殿之后,赵德昭就到处找刀子要自杀。宫女都说没有刀,结果,赵德昭就找了一把削水果的小刀,割了自己脖子。

  宋太宗听闻死讯,一路哭着跑过去,抱起赵德昭的尸体,说道:“傻孩子,你这么傻啊!”

  事实上,自杀是赵德昭一生中做的最正确的事情。他虽然死得窝囊,却保全了妻儿老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