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孔雀公主与大鹏鸟是什么关系?

  在西游记中,如果要说妖魔界中哪一个妖怪最嚣张,背景最大。那当属金翅大鹏鸟了,因为在原著中就已经明确表示,在500年前,他把狮驼城的百姓吃个精光,又和白象精,青狮精狼狈为奸,为祸一方。

  大鹏鸟之所以能够如此嚣张跋扈,原因是因为他有强大的家庭背景,因为他的母亲乃是凤凰,是如来的亲舅舅,背景硬的没边。第二个原因也是因为他自身法力无边,不用法术就能和孙悟空打个平手,后来如来看他实在太过分,影响了取经大业,这才把他收服。

image.png

  可是,对于大鹏鸟这个人物,还存在一个问题,那么为什么他非要娶自己的亲外甥女孔雀公主呢?

  我们现在捋一捋大鹏鸟和孔雀公主之间的关系,如来曾经说过一句话,“那只凤凰得交合之气,孕育出孔雀,大鹏”。也就是说,这两位乃是亲姐弟关系,也就是说在电视剧版中,其中的剧情是十分不严谨的,说大鹏鸟娶亲外甥女的内容,可以说是胡编乱造。

  因为在原著中就有那么一段话,“孔雀出世时,最为险恶,吃人方圆四五十里,能把人一口吸至,我站在雪山之顶,修成六丈金身,也被她吸下肚去,于是我便从她便门而出,恐污金身,于是剖开他脊背,跨上灵山,欲伤他命,诸佛劝解,伤孔雀如伤吾母,故此留他在灵山之上,封他做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而大鹏鸟与他沾亲带故,所以也让他留在如来身边。”

  所以孔雀公主虽然抓住了唐僧,但并没有伤害她,所以也没有犯什么大错,故如来并不会责怪她,二大鹏鸟祸国殃民,阻碍西天取经,佛祖自然要把她降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