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死得很惨很冤,还让中国历史上的制度停止下来

  说起明朝,自然离不开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是是非非,当然,最让后人议论的是朱元璋的残暴,几乎将开国功臣诛杀殆尽。

blob.png

  朱元璋是人,所以他当然有人的弱点,特别是披上了开国皇帝的黄袍,明朝,从此成为他的“家天下”。

  在建国之初,朱元璋并非表现得如此残暴,直到有一个人的行径激起了他的愤怒和怀疑,中国历史上最残暴的皇帝之一才开始一步一步拿起了手上的屠刀。

  这个人,就是宰相胡惟庸

blob.png 

  胡惟庸绝对是一个能人和将才,投靠朱元璋后,凭着自己的小心翼翼和过人的才华,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

  洪武十三年(1380年)正月,胡惟庸称其旧宅井里涌出醴泉,邀请朱元璋前往观赏。朱元璋欣然前往,此时的君臣之间应该说感情是无猜的,特别是朱元璋,对这位宰相信任的程度是毋庸置疑的。

  史书上记载,是太监发现了问题,等朱元璋折回皇宫登上宫城一看,发现胡惟庸家里到处都藏着士兵。  

blob.png

  由此,“胡惟庸案”拉开了序幕,这个案件一直诛杀到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也就是说这个谋反案查了12年,杀了3万多人。

  但是胡惟庸到底有多大谋反的可能,也只能是一个谜。胡惟庸当了多年的宰相,长期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独断专行,没有事事汇报肯定是有的,但是要说谋反,证据到底确凿与否,后世至今仍然难以考证。

  胡惟庸没有错,朱元璋也没有错。

  错,只能说君臣二人生在一个错误的年代。

blob.png  

  也就是现今经常说的,封建社会惹的祸。

  是人,都会有欲望!这是人性使然。

  一旦充满了欲望,就会永远不会满足现有的地位和权力。

  而朱元璋作为“家天下”的家长,即便是“莫须有”或者把胡惟庸想象为“欲念的谋反者”,也完全合乎情理。

  因为明朝是朱家的王朝,别人是一丝一毫不能染指的。  

  两人都有错,又都没有错,只是造成了历史上著名的“胡案”,也造就了历史上最残暴的皇帝。

  嗜杀的皇帝,与他的出生、儿时的处境有着密切的关系。李世民虽然杀了自己的长兄,逼自己的父亲下台,但是皇宫的生活让他成为历史上最仁厚的皇帝。

  宋太宗赵光胤,即使皇位坐稳了,也只是用杯酒释兵权解除了群臣的权力。

  因为李世民和赵光胤都是贵族出生,而是已经脱离了温饱的束缚。

  而朱元璋的幼年是凄惨的,甚至连父亲去世都没有地方下葬,温饱更是大问题。所以,朱元璋自幼尝遍人间疾苦,也根深蒂固滋长了对官僚贵族的恨。

  blob.png

  所以,一旦机会来了,拿起屠刀只不过是早晚的事。

  从此,自秦始皇开始延续近2000年的丞相制度,在胡惟庸被诛杀后,戛然而止。

  中国皇朝的丞相职位彻底消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