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蜘蛛精为什么是七个?真相是什么

  《西游记》里有很多隐喻,特别是数字,往往都有象征意义。

  盘丝洞里为何有七名蜘蛛精,为何会把前去化斋的唐僧绑起来捆成一个仙人指路,为何会被猪八戒调戏,为何最终师兄不救他们,而死于孙悟空之手,这些都有象征意义,可惜很多人没读懂。

  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里出现了蜘蛛精,但露了几个大长腿就完了,也没读懂原著。

  1、七名蜘蛛精,代表人的七情。

  这七情分别是喜、怒、忧、惧、爱、恶、欲。心不静,自然会被牵缠,难以自拔。唐僧这次不听孙悟空的劝解,主动要去化斋,以显示师父的威严,结果一进去就被七情缠住了。七个蜘蛛精吐丝来把他绑来吊在空中。把他绑成“仙人指路”(如不熟悉这个动作的,想一下练瑜珈的动作就知道了,单脚站立,右手指前方,左手抱住左脚)。这个“仙人指路”,代表唐僧七情还没绝,需要进一步得到修炼的指点,所以才有后面他反复学习《心经》。

  2、猪八戒情欲未绝,所以自投罗网。

  几个妖精把唐僧绑起来后,也没吃他,而是下池里去洗澡,孙悟空看到,变成一个老鹰把衣服叨走了,回去告诉猪八戒。

  猪八戒一听有女人洗澡,马上激动地赶了过来,变成一条鱼,在她们大腿里钻来钻去的,弄得她们气喘吁吁。但是从池里起来之后,却要打死她们,求饶也不行。

  这时,七名蜘蛛精立刻吐丝,一下把猪八戒缠住了。在唐僧师徒中,只有猪八戒被缠住,这其实是情网,所以他挣不脱,需要孙悟空来解救他。

  3、她们注定要死于孙悟空之手,是因为猴子七情已绝。

  她们跑到师兄蜈蚣精那里,让他设计害唐僧师徒,结果事情败露,孙悟空用一把毫毛,变成很多小猴,每个猴子拿一个线栓,把丝全缠起来,最后把她们七个都拖了出来。

  孙悟空对蜈蚣精说,只要把我师父放了,我就把她们都放了。但蜈蚣精不同意,说是要吃唐僧肉,就顾不得师妹了,结果孙悟空一怒之下,把这七名蜘蛛精捣成肉酱。

  蜈蚣精为何不救呢?孙悟空为何要杀她们呢?因为孙悟空刚出五行山,就打死了六个强盗,这六个强盗其实是眼看喜、耳听怒、鼻嗅爱、舌尝思、意见欲和身本忧,代表的就是六根。加上取经路上的修炼,所以他已经绝了七情了,这七个蜘蛛精注定要死在他手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