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贾母是善妒的,因为她不允许贾代善纳妾。

  妾几乎是大户家庭的标配。贾政王夫人赵姨娘和周姨娘,一妻两妾。贾赦除了妻子邢夫人外,姨娘就更多了。他曾经还在强纳鸳鸯不成的情况下,又买了十七岁的女孩嫣红做妾。他还有个叫翠云的小妾。贾赦的侍妾很多,连儿子贾琏都常怀不轨之心。贾珍除了整齐尤氏,还有佩凤和偕鸾两个小妾。贾珍宴席上,还有个叫文花的会唱曲,貌似也是贾珍的妾。即使是贾琏,虽然王熙凤一再防范,他还偷娶了尤二姐。贾赦又把丫头秋桐赏给他做妾。

  因为文中,荣国府里只有贾政和贾赦俩兄弟,再加贾敏,貌似没有提过他们有其他的兄弟姐妹。更没有其他老一辈的姨娘,所以有人认为贾母也是个心狠的老太太,容不下他们,或者是不允许贾代善纳妾。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blob.png

  实际上,冷子兴在和贾雨村演说荣国府的时候,曾提到林黛玉的母亲贾敏其实也有四个姊妹,就像元春、迎春、探春和惜春一样。可见,贾代善也是有其他子女的。而贾母只生了三个孩子,其他的自然是贾代善的妾氏所生了。

  后街上贾芹的母亲,曾亲自求了王熙凤,给他儿子贾芹一个管和尚道士的差使。贾琏本来是打算把这个差使,给西廊下五嫂子的儿子贾芸的。这些人都是荣国府的旁支,也许同样是贾代善的后代。所以他们才能在荣国府谋个差使。而且护官符里说过,宁荣亲派八房在都外,其他十二房在原籍。可见,旁支是少不了的。

  王熙凤生日的时候,发现了贾琏偷情鲍二媳妇的事,最后闹到了贾母的面前。这时候,贾母的说法是:什么要紧的事!小孩子们年轻,馋嘴猫似的,从小世人都是打真么过来的。她还说王熙凤是吃醋。可见,她对这种事情见怪不怪,她自己都经历过的。所以,她反而劝王熙凤当天先不要过去,会臊着贾琏。

  当然了,最直接的证据出现在第五十四回:辱亲女愚妾争闲气。赵姨娘的兄弟赵国基死了,探春按着旧例赏了他二十两银子。赵姨娘因此不满,大闹了一场。探春所遵循的旧例,就是依着贾母房里的老姨奶奶的例子。在赏银之前,探春向吴新登家的询问:那几年老太太屋里的几位老姨奶奶,也有家里的,也有外头的,这两个分别。家里的若死了人是赏多少……后来,吴新登家的取来了旧账,探春细细的琢磨。这里的家里的和外头的,应该就是家生奴才升的妾,和赵姨娘身份类似。外头的,指的是买的妾,身份类似嫣红。

  很明显,贾代善不仅有妾,还不止一个呢。只是后来贾代善死后,肯定早都分开过了。贾母跟着自己的亲儿子住荣国府,妾氏们跟着儿子女儿出去单过了。所以说贾母不允许贾代善纳妾,绝对是错误的。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