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高本是市井之徒的牛贩子,后来竟妙计退秦兵

  在距今2700多年前,一个本是市井之徒的牛贩子,面对危险困境,采用了一条妙计,拯救了自己的祖国。

  公元前627年春,秦国国君穆公任命孟明为大将,西乞术、白乙丙为副将,率领6万秦军悄悄东进,企图对郑国发动突然袭击。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秦国君臣自以为这次军事行动神不知,鬼不觉,是能够取得奇袭的大捷。实际上,消息还是泄漏了。那是秦国部队出发后的第二天。泄漏者是参与制订作战计划的一位大臣。在招待老朋友的家宴上,他为了炫耀自己的身价和权势,大醉之下,竟然口无遮拦地将这次军事行动说给了老朋友听。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位大臣的老朋友却记住了这件事,他叫杨育。杨育这个人,和郑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是个商人,与郑国有贸易交往,而且和弦高也是老朋友了。“看来,弄不好郑国就要灭亡了。”杨育心里暗想。从秦国大臣的府第告辞出来,杨育就带着货物,动身去黎阳津作一笔生意。对于商人来说,政治并不是最重要的。

image.png

  然而,无巧不成书,郑国的贩牛大贾弦高,赶着300多头牛到洛阳去卖,路过黎阳津,恰巧在客饯里遇上了杨育。老友相见,格外亲热,自然免不了要吃喝一顿。弦高出手阔绰,包了一个房间,叫满了山珍海味、美酒佳肴,二人边吃边聊,各自诉说着这些年来人生的经历和变迁。俗话说,“酒逢知已千杯少”,弦高和杨育越谈越投机,话题从生意扯到政治。看到弦高为人仗义慷慨,言谈中又很热爱自己的祖国,杨育忍不住把泰军进攻郑国的消息,告诉了弦高。

  弦高虽然是个商人,但又是个忠君爱国的志士。于是,弦高一面派心腹星夜赶回郑国报信;一面假扮成郑国的使臣,挑选了80头肥壮的牛,迎着秦军的来路而去。弦高想,如果不出什么纰漏的话,两天后,在滑国的延津或孟津之地,将会碰到秦国的大军。这次秦国出兵攻打郑国,并不是想占领或灭亡郑国,因为这时的秦国并不像以后、特别是经过商鞅变法后那样强大。对于完全攻占郑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这次东进的目的是迫使郑国订立城下之盟:要么割地,要么赔款。是一个准备大捞一把的“海盗”式的行动。

  对于这一点,秦军主将孟明的心里非常清楚。突然,前军来报,说是有郑国使者弦高,赶着大批肥牛,想求见秦军统帅!起初,孟明怀疑自己听错了,直到军使连报了三次,才相信耳朵没有毛病。不过,他的心十分纳闷和惊讶;怎么会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遇见这样一位赶着牛群的郑国使者呢?

  白乙丙建议先看看再说。孟明觉得有理,就率领左右将校骑马赶往前军,来到弦高面前。

  *您是秦国孟将军吗?”弦高恭恭敬敬地行过使臣的礼节,说:“我们郑国的国君听说孟将军、西将军和白将军率领部队来,特意准备了一点薄礼,派我前来迎接和慰劳你们。因为我国处于几大强国之间,外侮不断,所以厉兵秣马,我国军民常备不懈,枕戈待旦,希望你们见了这些情况不要介意。”孟明在震惊之余,心中不禁暗暗叫苦。他觉得自己的军队劳师袭远,是为了攻其不备,突然袭击。但是,出兵的消息早就泄漏,郑国也有准备了。

  孟明下令,全军就地驻营,埋锅造饭,杀牛吃肉,并安排“郑国使者”到中军休息。本来秦国攻打郑国,并不能保证一定能胜利,只是想谋取利益罢了,加上听说郑国已经做好了准备,所以撤军回国才是上之上策。望着循着来路远远撤走的秦军,弦高心里一块悬石落了地。这时,他感到浑身充满了莫名的恐惧和疲劳,竟然不能翻身上马……回郑后,郑国国君钦佩弦高的卓越胆识和高超智慧,拜他为上卿。弦高坚辞不受,继续做他的贩牛生意。

  爱国商人弦高在自己的祖国处于危急关头时,没有退缩,没有旁观,而是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毅然担负起破坏秦军东进企图的重任。他不但觉悟高而且善用权谋,假扮郑国使者,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之计策,在秦军东进路上迎面截住他们,从容不迫地演了一幕欺诈戏。这对于一个不谙政务和外交的商人来说,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智慧的。也可以说,是一次冒着生命危险的赌注。历史因为出了一个弦高,就没有按照预先的轨迹发展。精神力量在一定条件下,也能够变为物质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