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厉公在外流亡十七年,后来他是怎么复兴郑国的?

  春秋时代的第一位中原霸主郑庄公去世前,在继承人的选择问题上非常的纠结。

  郑庄公曾想将自己最喜欢的儿子突(也就是本文的主角)立为继承人,他是郑庄公最满意的儿子,因为庄公觉得他有智有谋,精通权变,心机深沉,胸怀大志,办事果断,能打胜仗,还能把整个局势都装在脑子里。因而曾想传位给突,但身边一位重臣祭足一番劝谏,摆出一套嫡长子的规矩,祖宗定下的规矩是不能坏的,于是郑庄公改了主意,将郑国的国位传给了功劳甚大的嫡长子——忽。并将突赶出郑国,赶到了他母亲的娘家——宋国

image.png

  郑庄公了解他定下的接班人,也就是他大儿子忽的性格,性格勇毅,却能刚而不能柔,能伸而不能屈。这样的人,必须有一个刚柔并济且计谋权变的人辅助,否则一事无成。所以,郑庄公将祭足作为忽的顾命大臣留下来辅佐。

  然而郑庄公临终前漏算了一个人,这个人叫高渠弥。庄公在世时曾想提拔他,忽强烈反对,说此人信念丧失、意识泯灭、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放纵、目无国法、作风不端正、经常做两面人。郑庄公于是就没有提拔高渠弥,但他和忽的梁子算是就这么结上了。

  庄公去世后,深受信赖的祭足同志赶紧迎立忽登上国位,史称昭公。然而不久之后祭足出使宋国被宋庄公与当时正在宋国的突给捉住了,进行一番威逼利诱后,祭足向两位大佬低了头。于是,宋庄公、突、祭足三人达成协议:祭足帮助突登上国位;突将国政交由祭足打理;突割给宋国三城,另加财宝若干;祭足将女儿嫁给突的兄弟——雍纠。

image.png

  这个时候,听闻了这个消息的昭公忽,充分发挥了他一直以来顾全大局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并且提出辞去郑国国位主动让贤于突,随后远渡重山奔赴卫国

  郑厉公继位后,逐一实现当日承诺,只有割宋国三城之事,不答应。宋国不高兴,就强要,郑国不给,宋国再强要,不久之后两国打了起来,打着打着就变成了多国的乱战,一片乱战之后郑国赢了,但也国力大伤。从此宋国与郑国结为死仇。

image.png

  时间久了,郑厉公开始讨厌祭足了。虽然他当时答应了祭足将政务交给他处理,但由于厉公是个非常善于变通的人,于是他决定毒杀祭足。郑厉公将此事交给他的兄弟雍纠负责,可是队友雍纠是个热爱老婆的人,于是他和老婆(也就是祭足的妻子)商量这件事,结果被出卖。最后,祭足杀了雍纠,郑厉公再次出逃。

  祭足驱逐了郑厉公后,郑昭公返国。这个时候两面人高渠弥登场了,他趁祭足去往齐国时,打猎的时候暗杀了郑昭公,扶持郑庄公的另一个儿子——子亹继位。结果高渠弥与子亹又因得罪了齐襄公,被齐襄公设计在首止结盟时杀死,至此郑国大乱。

  不久之后,郑庄公的另外一个儿子,子仪被扶持继位。子仪在位十七年,祭足病死。郑厉公在齐桓公的扶持下,时隔十七年再次率领齐国兵马杀入郑国,杀死子仪,再次复国。

image.png

  郑厉公再次上台之后吸取教训,大肆清算之前拥立自己的人,不再赘述。后来郑厉公在位七年,史书记载他拥立了周惠王,是个很厉害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