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厉公是个怎样的人?在位时有哪些举措?
2019-04-10 10:45:27 弦高 邓析 共叔段 郑庄公 烛之武

  郑厉公名实为庄公的第二个孩子,他的为政是一个较复杂的问题,后世儒学家多数人认为他是篡夺兄位,这是不够正确的说法。现在来人郑史上看,若无他的谋立郑国,郑国几至灭亡。他们兄弟四个为君,只有了一当政便是独立的来掌握国权。他哥哥昭公忽一上台,便受权臣高渠弥挟持,终遭其害。而高渠弥保立的国君子壅只几个月,便被齐国杀了,并车裂了高渠弥。郑国君臣的悲剧连续出现。

image.png

  所以,我们说,郑厉公的一上台,并不是主动的去篡位。《左传》鲁桓公十一年:“宋雍氏妇于郑庄公,日‘雍结’。生厉公。雍氏宗有宠于宋庄公故诱祭仲而执之日:‘不立突,将死。’亦执厉公而求赂焉。祭仲与宋人盟,在厉公归而立之。”

  郑厉公的归而立之,是受国内权臣,国外宋公的强持而立的。但郑厉公非人下人,由于宋索赂重,于厉公元年十二月,便率师“伐宋,丁未占予宋”(事见《春秋》鲁桓公十二年)。说明厉公决不当“儿皇帝。”在治权臣祭仲上,厉公也不手软。《左传》云“祭仲专,郑伯患之。使其婿雍纠杀之。将享诸郊,雍姬知之,谓其母曰:‘父与夫孰亲?’其母曰:‘人尽夫也,父一而已,胡可比也’?遂告祭仲曰:‘雍氏舍其室,而将享子于郊。吾惑之,以告!祭仲杀雍纠,尸诸周氏之汪。公载以出曰 :‘谋及夫人,宜其死也?’夏,厉公出奔蔡。”。

  事虽不成,不能不行,厉公独立为君王之志不可灭

  而昭公入居郑君之位,不到二年,诸侯交伐郑国,逐昭迎厉,可证当时列国形势。足证郑厉公的国际间的声望及地位。而昭公却是战战惊惊地当郑君,结果又被高渠弥杀掉了。前边已述不赘。祭仲在子壅被齐杀后,只好又迎子仪为郑君。此时居栎地的厉公并末主动地去夺兄弟的君位。一直过了十四年,郑国渐趋日弱,权臣掌权,见厉公战车压境,傅瑕便杀了子仪及他的两个孩子,来迎接厉公了。厉公入郑,先杀权臣傅瑕,并整顿了内部,绝对地掌握了郑权。

  郑厉公二次当政之后,当年便出席列国会议,作好团结友人的外交。厉公为郑国打开了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继续发展郑国的农业,训练了一支强有力的军队,更换了一批团结奋进的卿大夫,使郑国恢复了庄公时代的军力。

  在郑厉公二十六年,周王室发生了王子颓之乱,周惠王被赶出京城。厉公迎王居烁,独立率师平王室之乱,送惠王还都王城。惠王为了报答郑厉公勤王之功,“与之武公之略,虎牢以东。”郑厉公在这年五月逝世。孔子修订的《春秋》上大书《夏五月辛酉郑伯突卒》,“冬十有二月葬郑厉公。”这是鲁庄公二十一年间事。

  至于郑厉公几年间恢复的国力:勤王时逐出支持作乱的卫、燕之师及王室的王子颓及五大夫的军力。收虎牢及武公之略后时,从疆土及国势上应是郑国最鼎盛的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