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时期有多乱?郑昭公继位几个月被赶走,郑厉公继位几年又被赶走
2019-04-10 11:12:28 弈秋 告子 杨朱 吴王僚 闵子

  郑庄公在春秋初期的舞台上,呼风唤雨,一副小霸主的姿态。

  然而他的身体随着岁月的流逝,一天不如一天,眼看就要离开人世。他的继承人的问题上,却有一点点小问题。

  他有十一个儿子,世子为子忽,而他所偏爱的儿子子突有才智,而且是一个不安居人下的人,为了维护身后的郑国政局,他忍痛让子突出居于宋,他料到这种安排仍然不足以消除子突对郑国政局的威胁,临死前哀叹道:“郑国自此多事矣!”

  子突是庶出,他的母亲是宋国雍氏女。子忽才是嫡长子,他的生母是郑庄公的正夫人邓曼,郑庄公最信任,最有能力的大夫祭足就是邓曼和庄公的大媒人。

  祭足跟子忽有这个关系,当然是一心一意地向着子忽的,而且子忽继位,本来也是名正言顺,即嫡且长,再说子忽也挺有才干,在诸侯中名声不错,齐僖公一心想把女儿嫁给他,婚事没有谈成。因为子忽拒绝了,而且还是两次。一次是齐僖公的女儿文姜,一次是齐国的别的女子。

  他的理由很好,齐大非偶,凡事要靠自己,可是要靠自己也得有点本钱才行哪,事实上,他的本钱严重不足,自己的公司经营状况极差,最后只好破产倒闭。而且他的弟弟也有实力跟他争夺郑国继承权。祭足好心提醒他,但是子忽就是不听。拒绝文姜的婚事不仅害了文姜,也害了他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害了郑国。

  郑庄公死后,祭足立了子忽为国君,号郑昭公,郑昭公的妻子是陈桓公的女儿陈妫,这个女子一点忙都帮不上,陈桓公早死了,死得比郑庄公还早几年,继位的甚至不是陈妫的兄弟而是她的叔父,不添乱就很不错了。

  郑昭公不放心子突,即位不久就派他最信任的祭足去宋国聘问,实际上是打听他兄弟子突的消息。 宋国的国君就是公子冯,现在是宋庄公。子突的母亲雍姞是宋国雍氏之女,雍氏在宋国是一大家族,受到宋国国君宋庄公的信任,同时为了国家利益考虑,宋庄公决定帮助公子突夺得郑国君位。

  祭足一到宋国就被软禁,宋国的条件只一个:废子忽,立子突,否则你就别想站着走了,祭足一想好汉不吃眼前亏,先答应再说吧,可怜的子忽就这么给内外夹攻给赶走了,带老婆陈妫跑到卫国去了。祭足偷偷地给子忽寄去了一封信,请他等待机会,时机一至就请子忽回来复位。

  子突回国,当了郑国的君主,史称郑厉公

  宋庄公自己觉得自己为子突登位操碎了心,费尽了力,子突得给他的答谢,在回国之前,子突就答应给宋国三座城,一百对白璧,一万金,每年再给他两万石谷子,给不给回去再说。

  等郑厉公正式当了郑国君主,把国家的财政收入拿来一看,糟了,郑国拿不出这么多的东西来,除非他这个国君带领全体郑国人一起到诸侯国去乞讨,没办法,郑厉公和祭足一商量,城没给,黄金白璧的数目也大量减少了,宋庄公一看才这么一点点谢礼,气得要跳起来了,他马上逼着郑厉公如数交割。

  郑厉公知道这样不是办法,就想借助外交方法,通过其他国家出面说情。他们找的是鲁国,国君就是鲁桓公,不过很显然,他们找错人了。

  因为鲁国曾经跟郑国一起打过宋国,宋国肯定不会听他鲁国劝。

  郑厉公和祭仲商量了一下,觉得既然调停无用,那就打吧,联合鲁国出兵,胜算大多了。

  仅仅一个月后,郑鲁联军就与宋军交战并取得胜利,虽然只是小胜,但是那些东西都不用出了,鲁桓公也出了气,真是两全其美,可宋庄公不这么觉得,他很生气,他要报复,狠狠地报复郑国和鲁国!

  于是公元前698年冬天,宋庄公为报复四国军队兵败之耻,于是联合齐、蔡、卫、陈四国军队攻打郑国。

  诸侯联军势力一下子锐不可当,郑国连连败退。他们焚烧郑国都城的渠门,进入郑国都城的大街上,攻打东郊,占取牛首,把郑国太庙的椽子拿回去做宋国卢门的椽子。

image.png

  郑厉公那个气啊,没有办法啊,打不过啊!怎么办,找个人撒气。公元前697年,郑厉公因祭足专擅国家大权,害怕对自己的君位不利,于是暗中派祭仲的女婿雍纠去杀祭足。

  可惜祭足有个好女儿,将这一切告诉了自己的父亲。祭足毫不犹豫杀死了雍纠,在大街上陈尸示众。郑厉公拿祭足没办法,于是装载雍纠的尸体逃离郑国。

  郑昭公被祭足迎了回来继续当国君,然而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