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郑厉公为什么会当了两次国君?

  日常闲聊时,经常会有人拿丈母娘和老婆掉河里先救谁的事,来考察一个男人对家庭的态度。但历史上,却有个丈夫和父亲哪个亲的真实故事,考验的是一个女人对家庭的态度。这个故事是怎么发生的,后果又咋样了呢?

  春秋战国时候的郑国相比其它诸侯国,还是占有比较好的优势,除了是周王室姬姓宗亲外,天子给他们的权利也是比较大的。正是由于出身高贵,所以郑国就经常会发生一些传奇和错位的事情。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郑国第五任国君郑厉公的事。

  要说郑厉公这个人也很有意思,他恐怕是历史上少有的当过两次国君的人,中间间隔了十七年。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image.png

  原来,郑厉公继位是靠朝中大臣祭足帮扶上位的,而这个祭足又在郑国权倾朝野,事事掣肘郑厉公,他想做点啥都放不开手脚。

  有一天,郑厉公邀请大夫雍纠游园散步,看到湖面上莺歌燕舞却高兴不起来。看他唉声叹气的样子,雍纠就问他怎么回事,并说国君的事就是我的事,只要你愿意,让我去死都可以。

  见他说得诚恳,郑厉公指着湖里的水鸟说:你看看这些燕鸟过得比我都舒服,我虽然贵为一国之君,但好多事却要听祭足的,所以才高兴不起来。如果你能帮我除掉这个内患,我保你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有了郑厉公的承诺,雍纠完全忘记了自己还是祭足的女婿,就信誓旦旦地说:主公放心,明天你让祭足去郊外慰问老百姓,我准备好酒菜款待,趁机毒死他。

  在郑厉公面前吹完牛皮后,雍纠回到家里清醒了一半,看到老婆雍姬有点不好意思。见他心神不宁欲言又止的样子,雍姬就炒了几个小菜陪他喝上了,几杯小烧下肚,雍纠就把要杀祭足的事泄露了出来,然后迷迷糊糊地就睡下了。

  早晨起来,雍姬想想不对头,又对他说:我们是夫妻,你有什么事情要告诉我,昨晚你都把要杀父亲的事告诉我了,你要出人头地我也能借光,但我怕父亲今天有事外出,我得通知他今天一定到场,不能耽误了你的大事。

  见雍姬讲得情真意切,雍纠就把跟郑厉公商量的事一五一十全盘说了出来。并警告雍姬千万保密,如果泄露出去啥都完了。

  趁雍纠不注意,雍姬迅速跑回娘家,见到母亲后焦急地问:父亲和老公哪个更亲一些?她母亲不假思索地回答:这个还用问吗?父亲只有一个,老公没了还可以再嫁,你说哪个亲?雍姬内心矛盾,流着泪把秘密全透露出来了。

  祭足假装答应他有办法,背地里迅速安排卫士一起赴会,刚到会场就把女婿雍纠杀了,并丢在城门边示众。郑厉公知道后大势不妙,带着雍纠的尸体跑到了蔡国。看到雍纠的惨像,他不无感慨地说,这么大的事你居然跟女人商量,你死了真是活该。

  郑厉公走后,祭足又重新立公子忽为郑昭公,中间经过许多变故,十七年后,郑厉公又带人杀回郑国继续坐上了王位,但这个时候祭足早就死了。

  从郑厉公导演的这曲家破人亡的故事来说,雍纠纯粹就是个让诱惑冲昏头脑的官迷,远的不说,他要杀的是自己的老丈人,再怎么不亲,人家把姑娘嫁给你了,而且还保护着他升官发财。所以他的死不值得痛惜。

  相反,倒是这个雍姬处理问题的方式欠妥当,一边是自己的老公,一边是亲生父亲,既然老公都把秘密全盘托出,就应该贤惠地想个周全的办法,直接询问母亲哪个亲的问题,只能让事情公开化。

  所以,我们从这个看似血腥的故事中,也得到一个示:男人们千万不要贪杯,喝酒误事,真的要误大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