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七佛中第一位古佛出现在1000多亿年以前 第六尊佛是释迦牟尼前世之师
2019-04-10 13:29:20 法显 支遁 道安 谢万

  小乘佛教认为释迦牟尼是唯一的教主,但是大乘佛教认为过去、现在、未来有很多佛,“三世佛”的概念就从这里衍生出来。现在佛是释迦牟尼,未来佛是弥勒菩萨,那么过去佛呢?很多人都知道燃灯古佛,但其实过去佛不止他一个,其中最著名的统称“过去七佛”,那么另外六个都是谁呢?

image.png

  毗婆尸佛:过去七佛的第一位,佛经说其出世时间距今有91劫(佛经里的一劫为13亿4千万年),从时间上看,我们没听过似乎也正常,因为那是1000多亿年前了。《地藏菩萨本愿经》卷曾这样记载:过去有佛出世,号毗婆尸。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永不堕恶道,常生人天,受胜妙乐。

image.png

  尸弃佛:过去七佛的第二位,据《长阿含经》记载,尸弃佛于过去三十一劫出世,于分陀利树下成佛。举行过三次说法集会,第一次有十万弟子参加,第二次八万,第三次七万。如果佛经说的是真的,那么地球人应该没有参加过。

image.png

  毗舍浮佛是过去七佛中的第三尊佛,拘留孙佛是第四尊佛,拘那含牟尼佛是第五尊佛:佛经中对他们的记载基本差不多,都是久远时间之前在树下成道,然后举行法会。有意思的是封神演义元始天尊门下十二金仙里有一个也叫拘留孙,有人附会他和燃灯道人由道入佛,成为过去七佛之一。

  迦叶佛:过去七佛中的第六尊佛,意译为隐光佛,降生于释迦牟尼佛之前,是释迦牟尼前世之师,曾预言释迦将来必定成佛。

  燃灯佛:过去七佛中的第七尊佛,又叫定光如来、普光如来,在佛教中是过去佛的代表。在他的时代,燃灯古佛曾为释迦牟尼佛授记,《金刚经》记载了这样一段话:善男子,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随着佛教三世佛概念的传播,燃灯古佛被一些民间信仰纳入,比如白莲教编造的经书里就经常提到燃灯的名号,而在封神演义里,燃灯佛竟然成了燃灯道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