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侠客行》丁不三丁不四名字有另一层含义,有个哥哥叫丁不二
2019-04-10 13:50:24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侠客行》是金庸先生一部长篇小说,以“狗杂种”石破天为主线,反映了金庸先生“无着、无相”的思想。先验知识并不一定就对我们的认知有帮助,有时反而是一种障碍。石破天不识字,但他却参透了“侠客岛”上的神奇武功——“白首太玄经”。而那些识字的人,各自根据自己的理解,走入了歧途,难得正果。

blob.png

  丁不三

  《侠客行》中有两兄弟,名字很有意思,叫丁不三、丁不四。两人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终于有一天,两人“良心发现”,哥哥便定下了杀人“一日不过三”的誓言,也就是一天之中,杀人不能超过三个。而丁不四,要多一个,也就是“杀人不过四”。

  两兄弟合在一起便凑成了“不三不四”,他们的言行确实有些“不三不四”。丁不三见孙女丁珰喜欢石破天,便当晚立即让他们拜堂成亲,入洞房。后来见石破天什么都不懂,简直是“蠢笨如牛”。虽然是其亲生孙女的如意郎君,那也要在十天之内将其杀害,绝不手软。

blob.png

  石破天丁珰

  丁不四武器是九节鞭,他便不让天下再有第二人使九节鞭。他的道理很简单:这些使九节鞭者一旦被人打败了,不仅仅丢了他们自己的脸,连同使九节鞭的丁不四的脸也给丢尽了。只要他听到谁使九节鞭,那就一定会赶过去,男的杀头,女的斩断双手,再也不能使九节鞭了。

  丁不三丁不四会不会有哥哥,分别叫丁不一、丁不二?别说,丁不二还真有,但在《侠客行》中没有出场。雪山派十八名弟子下山捉拿石中玉,但孙万年、褚万春被丁不三杀了,只因他们多看了丁珰几眼。王万仞在向石清夫妇讲述事情经过时,石清猜到了那杀人者就是丁不三。

blob.png

  石清

  石清听他的父亲说起过,“听说此人有三兄弟,他有个哥哥叫‘丁不二’,有个弟弟叫‘丁不四’。”“丁氏三兄弟在武林中名头不算小。”因此丁不三丁不四确实有个哥哥叫丁不二,但丁不二在《侠客行》中没有出现,是不是有杀人“一日不过二”的誓言?这就不得而知了。

  怎么没有老大丁不一?想来一日里只杀一个人,依据他们三兄弟性格,这显然做不到。因此,丁不二就是老大,丁不三是老二,丁不四是老三。所以,他们的名字就有了另一层含义:丁不二不是老二,丁不三不是老三,丁不四不是老四。

blob.png

  丁不四

  不二不三,不三不四,这名字看来极为简单,但确实很有意思,让人难忘。金庸先生笔下还有不少这样有意思的兄弟。比如《飞狐外传》中,“双子门”兄弟倪不大倪不小,两人是连体婴儿,同时出生,谁也不大,谁也不小。《书剑恩仇录》、《飞狐外传》中的“黑白无常”常赫志、常伯志,两人长相一模一样,就是哥哥常赫志多长了一颗黑色的字。

  要给小说人物取一个形象,且有意思的名字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耗费作者不少心血。金庸先生将一些看似简单的字用入人名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反而比那些看起来很美,但听多了便觉得有些俗的名字要好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