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作品中《侠客行》中世间最情痴,不过丁不四 !
2019-04-10 14:00:40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丁不四

  完整地看完《侠客行》这部武侠剧,最让我难忘的是一个把人生过得乱七八糟的丑老头儿,他叫“丁不四”,对,就是“不三不四”的不四。

  他长的不算最丑也差不多了,可是对待爱情,他却是最最纯情痴情的一个了。这点儿让我想起《巴黎圣母院》里面的卡西莫多。尽管外貌丑陋,却因为对爱情的追求,对美好的追求,让他在茫茫人群中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每个女人,都应该幻想过完美的爱情,幻想有一个人对自己无怨无悔、无所保留地付出爱。但是千万人中却鲜有一人如此幸运,有生之年得遇这样的缘分。

  《侠客行》里的史小翠就是一个幸运的女人,丁不四等了一辈子、痴爱一辈子的女人。

  现实中得到如此青睐的女主角一般都是才貌双全的,诸如林徽因,茅德·冈(那个激发叶芝写了一辈子情诗的女人,比如我们熟知的《当你老了》)。那么史小翠是何许人呢?

blob.png

  史小翠

  她年轻时候是武林第一美女,并且对武学也颇有研究,她老公是雪山派掌门白自在,为人狂妄自大,史小翠爱他又不喜他的自大,所以专门创立了一派克制“雪山剑法”的“金乌刀法”。可见她的骄傲和才华。

  丁不四外号“一日不过四”,自称一日之中最多杀四人,武功属于中上,其貌不扬,日常爱好是跟他哥哥丁不三顶嘴,生活颇为不拘世俗,常被人嫌:“不三不四”。

  史小翠自然看不上他,他却对史小翠一见钟情,并且终身未娶。

  其实,在剧中出现时,史小翠、白自在、丁不四这些人都已经是老太太老头子了,再美的容貌也已经看不到踪迹了,但是丁不四却仍旧痴心不改,像初恋一般,追随着史小翠,而且除了痴缠,并未敢越雷池分毫。

  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而且这份爱还不会随着岁月流逝,依然纯情如年少时。这样一份爱,怎能不动人?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痴情的魅力,再反观他看起来不三不四、乱七八糟的生活,不会再嘲笑他是不是弱智,这样简单地不拘世俗的生活,也是有几分潇洒的人生真意的。

  饿了就吃,无聊了就斗嘴,想找情敌打架就找上门去,别人不敢去的地方,偏要想尽办法去看看……江湖里沉浮的人们有几个能保持这样的率真?

  所以,丁不四,除的长的丑了点儿,个性也还算可爱的。

  他对史小翠的痴情不改,最终也没换到史小翠的情谊,人家只钟情于自己的老公白自在。但是一番痴缠,好歹有个交代,他还是怀着痴情回到了自己的碧螺岛去。

blob.png

  此次分别,已经白发苍苍,再见或许就是生死契阔。

  他说:“岁月流年,看一眼少一眼。”

  看了半晌,

  他又说:“行了,喜欢吧,过一辈子是如此,看一眼也是如此。”

  这是这辈子,我听过最动人的情话了,没有之一。

  史小翠别着头没有表情,屏幕这边的我却是无尽的感动。

  真爱不就是如此吗?看一眼,是满心的喜欢,过一辈子,还是满怀的爱意。

  世间最痴情,不过“丁不四”。

  文学作品里,最痴情的人往往反而情路坎坷,但愿现实中,这样痴情的人都能被珍惜,祝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