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杀了儿子后不愿杀弟弟,众大臣拒不奉诏,逼太宗杀弟

  晚年的李世民,早已不是玄武门之变时的秦王。他为了缓和弟弟妹妹的关系,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他先是追封元吉为巢王,并且把自己的儿子李明过继给元吉为嗣。再比如他追封弟弟李玄霸,并且把自己的儿子李泰过继给玄霸为嗣。李世民做了这么多工作,就是希望弟弟妹妹和儿子们能安安心心当王爷公主,别再搞事情了。

  李世民一片苦心,只可惜树欲静而风不止,弟弟和儿子一个个都不让他省心。先是李世民的儿子齐王李佑起兵造反,李佑兵败被俘后,李世民流着眼泪赐死了李佑。李世民失去儿子李佑后个把月,他的弟弟汉王李元昌又因谋反被抓。

blob.png

  李世民刚刚杀了个儿子,说什么也不愿意再杀弟弟元昌,于是李世民下诏贬元昌为庶民。《新唐书》记载,李世民把贬弟弟元昌为庶民的诏书交给高士廉办理。高士廉看到元昌谋反都不杀,就对李世民说:“汉王谋反,其罪当诛,陛下只把他贬为庶民,这是乱国家法度,恕臣不敢奉诏。”

  李世民看到高士廉不肯奉诏,就让李勣去办理,李勣说:“汉王谋反,其罪当诛,陛下若不赐死,臣亦不敢奉诏!”李世民只好再去找别人办理,但是据《新唐书》记载,李世民找了一圈,没有一个大臣愿意奉诏。李世民实在找不到大臣奉诏去赦免汉王元昌死罪,李世民思来想去,不想与众大臣对抗,只好含泪赐死元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