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没有参加玄武门的战斗,只因李世民给了他更重要的任务
2019-04-08 14:07:29 不空 独孤贵妃 刘宴 徐有功 悟空

  正史上的程咬金,跟演义里的程咬金不一样。我们今天说的程咬金,是正史上的程咬金,不是演义里只会三板斧的程咬金。程咬金出生官宦世家,他的父亲陈娄是北齐济州大中正,也是个地方大员。北齐亡国之后,程家家道中落。程咬金渴望恢复祖上的荣光,就在隋朝末年加入了隋军。

  程咬金在隋朝虎牢关守将裴仁基手下效力,裴仁基投降瓦岗军的时候,程咬金也加入了瓦岗军。李密很看重程咬金,让程咬金当上了内军骠骑。瓦岗军失败之后,程咬金被迫投奔王世充。王世充小肚鸡肠,程咬金又离开王世充投奔大唐。

  程咬金到了大唐之后,被李渊派给秦王李世民差使。程咬金觉得名字太土了,就改了文绉绉的名字程知节。只可惜,程知节的大名,很多人不认。大部分的人,依然叫他为程咬金。程咬金到了大唐之后,成了李世民的心腹爱将,立下了不少战功。

blob.png

  程咬金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姜武先生。

  《资治通鉴》记载,李世民与窦建德决战于武牢关外。李世民的曾祖父名叫李虎,唐朝人避太祖景皇帝(追封)李虎讳,改虎牢关为武牢关。这一场战斗的过程。《资治通鉴》记载得非常详细。

  李世民率领主力,在正面吸引了窦建德部队的注意力。秦琼、程咬金、史大奈三员虎将,分别率领玄甲军,向窦建德军阵后方杀去。玄甲军发起攻击的时候,旗帜是卷起来的。玄甲军杀到了敌军后方之后,突然把大唐的旗帜展开。窦建德的部队突然看到自己的后方出现了大唐旗帜,阵脚就乱了。唐军趁势追杀,活捉了窦建德。

  李世民把秦琼、程咬金、史大奈的功劳报给李渊。李渊加封程咬金和史大奈为国公爵位,秦琼已经是国公爵位了,就没有加封。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让程咬金气炸的事情。据《程咬金墓志铭》记载,李渊册封程咬金为宿国公之后,派程咬金去广东当刺史。

  秦琼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黄海冰先生。

  广东现在是发达地区,在隋唐时期却是流放犯人的瘴疠之地。程咬金立了那么大功劳,却被派去广东当官,这就是明升暗降。这件事情,其实是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在捣鬼。李建成想削弱李世民的实力,就想方设法要赶走李世民的爱将。

  在李世民的斡旋之下,李渊收回成命,让程咬金挂着代理刺史的虚衔,不必去广东赴任了。这件事情过后,程咬金跟李建成和李元吉撕破脸了。程咬金决定死心塌地为李世民卖命,帮助李世民扳倒李建成和李元吉,扶李世民登上九五之尊的宝座。

  玄武门之变爆发之前,李建成和李元吉改变策略,开始收买程咬金等秦王旧将。虽然说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有钱也不是万能的。李建成花了大价钱,想收买程咬金,但是没有效果。李建成又使出另外一招,撺掇李渊将程咬金外放为官。李渊听了李建成的话,再次下诏让程咬金去外地当官。

blob.png

  李建成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乔振宇先生。

  跟程咬金一起被外放当官的人,还有房玄龄杜如晦等人。程咬金在离开之前,对李世民说道:”大王就好比是身体,我们就好比是四肢。把我们外放,就是在砍掉大王的四肢。臣试问大王,被砍掉四肢的人,还有活路吗?我宁死不肯离开大王,请大王下定决心行万难之事。(大王股肱羽翼尽矣,身何能久!知节以死不去,愿早决计。)“

  在程咬金劝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时候,尉迟敬德等人也劝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听了程咬金等人的劝告,下定决心发动了玄武门之变。《资治通鉴》对玄武门之变的细节描述得非常详细。笔者仔细阅读了《资治通鉴》,发现玄武门之变当天,程咬金没有参加战斗。

blob.png

  李世民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杜淳先生。

  程咬金是李世民的心腹,对李世民忠心耿耿,在玄武门之变策划阶段也是上窜下跳撺掇李世民发动兵变。态度那么坚决的程咬金,为何会缺席玄武门的战斗呢?原因很简单,程咬金不去打打杀杀,是因为他有更重要的任务。

  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之前,就安排好了退路。按照李世民集团的设想,一旦玄武门之变失败了,他们就会逃往洛阳,以图东山再起。洛阳是李世民的大后方,李世民平定王世充之后,就派屈突通等人经营洛阳。

  李渊也默认洛阳是李世民的地盘,玄武门之变前夕。李渊还曾经想派李世民去镇守洛阳,让李世民与李建成东西分治。李渊的这个想法,最后被李建成给否决了。李世民虽然没有达成东西分治,建藩洛阳的目的,但是洛阳依然在李世民的掌握之中。李世民把洛阳当成了东山再起的基地,就必须安排好一旦失败前往的退路。

  李渊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寇振海先生。

  保障退路安全的任务,就落在了程咬金等人的身上。程咬金接过了这个任务,自然就不能分身参加战斗,所以就缺席了玄武门的战斗。在李世民看来,他是巴不得程咬金玄武门之变当天没事干。要是玄武门之变当天程咬金有事干了,就证明兵变失败了,那就有大麻烦了。

  程咬金在玄武门之变当天没事干,不等于没功劳。玄武门之变结束之后,李世民论功行赏,程咬金被加封为十二卫大将军。唐朝的时候,常设军职实权最大的就是十二卫大将军,再往上升就是一些位高权轻的荣誉职位了。程咬金在玄武门之变之后达到人生巅峰,就足以证明他在玄武门之变当中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