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皇后真的嫁了6个皇帝吗?李世民一定得到她的原因是什么?

  从近两年一些自媒体中,把隋炀帝丑化成一个昏君,就连隋炀帝的皇后也被传的神乎其神,认为隋炀帝老婆萧皇后先后嫁了6个帝王,成为一个传奇女子。其实史料并非如此,不要被小说和演义所左右,史料与小说是两码事。

  据史料记载,萧皇后是隋文帝给儿子杨广选的皇后,无论人品还是外貌,都堪称绝色佳人。萧皇后也是皇族后裔,他是南朝昭明太子萧统曾孙女,西梁孝明帝萧岿的女儿。后来陈霸先建立陈朝后,西梁成西魏的属国,但萧皇后无论派祖上还是父亲身世,她都是名副其实公主。

  杨坚建立隋朝后,隋文帝就在西梁为儿子选妃,萧氏无论出身还是生辰八字都与杨广附符合,于是萧氏嫁给杨广后就成了晋王妃。

  萧氏嫁给杨广后,两人关系很好,而且杨广也像老爹杨坚学习,只聚萧氏一个女人。萧氏也深得杨坚与独孤皇后的喜欢。在杨广夺位之争中,萧氏也做了很多工作。只要杨坚后宫中来人,萧氏都会照顾有加,在外人看来以为是杨广与其父后宫女人有私情,其实这是萧氏后宫路线起了作用。

  杨广当皇帝后,萧氏理所当然成皇后,虽然杨广当皇帝很乱,与当晋王截然不同。萧皇后劝过杨广,但杨广一意孤行并未听从萧皇后劝告。

  杨广的大运河工程以及三征高句丽战争,虽然被后世认为有意义,但当时却造成了民怨,再加上杨广暴虐,各地民众揭竿而起反隋朝。江都之变后杨广被宇文化及所杀,萧皇后只得带着小孙子及后宫女跟着宇文化及的叛军走。很多人认为宇文化及占有了萧氏,其实宇文化及只是严加看管萧皇后,他时间太紧哪有空娶萧皇后。

  萧皇后跟着乱军到聊城之后,窦建德的起义军攻占聊城,萧皇后又被窦建德所获,但此时萧皇后已经五十多岁了,窦建德怎么可能要这样老的女人,只是把萧皇后安置在武强县。

  杨广的堂妹义成公主被嫁到突厥处罗可汗为妻,她挂念萧皇后,义成公主就派人打听到萧皇后的流落地点,把萧皇后接到突厥。对于突厥势力,窦建德没有精力与实力与之对抗,只得放行。但处罗可汗也同样不会喜欢一个五十多岁女人,后人把这段史料杜撰成姑嫂同嫁一个皇帝,此说法只是传说而已。

  萧皇后带着皇孙及其皇室后人在突厥生活十多年,此时李世民已经稳坐皇位,实力也很强大。而唐朝与突厥是死对头,李世民派李靖灭了东突厥,又把萧皇后迎了回来。

  此时萧皇后回到唐朝已经六十多岁了,唐太宗对萧皇后很尊敬,妥善安置了她。萧皇后在长安又生活了10多年,直到81岁去世。李世民厚葬萧皇后,并与杨广合葬。其实李世民怎么会要一个六十多岁女人当妃呢。而且李世民接萧皇后回来也是名正言顺,毕竟萧皇后与李世民也有亲戚关系,李世民得叫萧皇后表婶。李世民再乱也不能乱到这种程度。

  李世民真实要求

  刚才我们说了,李世民接萧皇后回长安从亲情上讲得通,但李世民还有一个真实的目的,那就是得到萧皇后的一件东西。据史料记载,杨广被杀后,萧皇后安葬了杨广,并带着隋朝的传国玉玺和孙子杨政道到了突厥。

  而李世民当皇帝后,一直没有传国玉玺,名不正言不顺。因为得到隋朝的传国玉玺,才能向世人证明“受命于天”,当皇帝才正统。没有传国玉玺,在古代就是“白版皇帝”,王朝再强大,民众不服气。

  无论是李渊还是李世民当皇帝后,没有传国玉玺,就让人刻了很多“受命宝”、“定命宝”等充作玉玺。没有真正的传国玉玺,李世民也无奈。

  因此,李世民派李靖灭突厥真正目的除了解除威胁之外,再就是得到隋朝的玉玺。可见当初突厥处罗可汗派人寻找萧皇后也是为了玉玺,只不过北方游牧部落虽然知道传国玉玺的重要性,但他们不敢拿玉玺当正统。

  小说把萧皇后演义成一个风韵犹存的女人,连嫁6个皇帝只是取得读者兴趣。李世民得到传国玉玺才是真正目的。

  千古之谜解不开

  传国玉玺是谁造的,为什么如此重要?据史料记载,秦始皇统一六国当皇帝后,专门制造了传国玉玺,上面刻有“受命于天,既寿永昌”,意思就是皇权是老天授予的,正统合法。

  秦始皇派李斯制造的传国玉玺据说是和氏璧所造,极其珍贵。但传国玉玺并未保证秦朝永世,而且历经磨难,从汉朝传至晋朝,还一度被北方游牧部落所得。复归东晋后,在南朝宋、齐、梁、陈四个朝代传承,直到隋朝灭陈而得。

image.png

  李世民得到传国玉玺后,在唐朝传到末帝时,被朱温所得。李存勖灭后梁建立后唐,传国玉玺又到了沙陀族人手中,后来李从珂篡位成功,但李从珂治理国家能力太弱,最后带着传国玉玺及老婆儿子女儿自焚,至此传国玉玺不知所踪。

  虽然后来宋朝建立后,传国玉玺再度出现,但一直被人认为是赝品。宋哲宗时得到传国玉玺时有人认为是秦始皇所制,也有人认为是假货。不过宋朝制了很多玉玺,一度淡化秦始皇所传玉玺的作用。

  北宋灭亡后,亦真亦假的玉玺到了金国,后来又在元朝出现,到明清时也有传言真假玉玺之事,但真真假假已经无人知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