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山老母的真实身份是什么?观音菩萨都尊称她为母亲

  提起黎山老母相信大家对于这一位神仙不是很熟悉,那为什么很多人都说她其实就是女娲娘娘的化身呢?而实际上她们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黎山老母是我国古代著名的一位女神仙,在民间有着广泛的信仰者可谓是香火不断。

  反而从小就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对她的了解却不是很多,其实她还有另一个称号叫骊山老母,因为她的住处是在骊山,所以才有此称号,对于她的真实身份有这样一个说法。那就是黎山老母就是女娲娘娘。

  女娲娘娘补天的故事可谓尽人皆知,她是我国古代神话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位创世神,传说她人面蛇身在河边捏泥创造出了各种各样的生命,更是参照她自己的模样捏出来了人类。

  因此女娲娘娘是我国古代民间最崇敬的神明之一,而黎山老母的名气则在如今的人们印象中虽然比不上女娲,但是她还是有一定的知名度的,在《西游记》中她给观众上演了一场戏耍猪八戒的好戏。

  黎山老母在剧中亲自下凡带领着南海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和文殊菩萨以择婿的由头将猪八戒玩的团团转,而作为五方五老之一的观音菩萨在剧中也连连称呼为黎山老母为母亲。

  虽然只是扮演母女,但是在古代尤为是神话体系中,还是非常注重身份的尊卑,所以可见能让五方五老的观音都称为母亲,那么她的地位有多高。

  其实在相关的资料上也有着记载,比如在《路史》中所述的女娲娘娘是在中皇山诞生的,后来因为迁至骊山居住而广为人知,所以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来黎山老母就是女娲娘娘。

  在《长安治》中所记载的是骊山这座山是骊山老母在补天的时候,由她的坐骑幻化而成的,因此在骊山之中还有一股温泉,这股温泉据说是坐骑的眼睛变化而成的,他别是泉水具有治病的功效,民间百姓纷纷称赞不已。这里所说的骊山老母补天也证实了她是女娲娘娘真身的有效证明。

  每年的农历某日民间就会兴起祭拜骊山老母的活动,于6月13日便举行为期五天的庙会,一到这一天就会有近万的民间百姓前来朝拜,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颂扬黎山老母的功德。

  黎山老母就是女娲娘娘,而女娲娘娘乃是鸿钧老祖的师妹,连元始天尊都是她的晚辈,所以哪怕作为五方五老的观音尊称她一声母亲也是在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