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前,为何李元吉比李建成更想杀李世民?
2019-04-10 15:04:56 袁守城 襄城公主 李益 李端

  李渊建立唐朝之后,李建成和李世民为太子之位进行了你死我活的斗争。当时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李渊的四子李元吉似乎比李建成更着急想杀掉李世民。李元吉是李建成的铁杆粉丝,是太子党元老中的元老。李渊和窦氏共育有四个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三子李元霸和四子李元吉。

blob.png

  常言道,儿不嫌母丑,反过来也是一样的,母不嫌儿丑。可这条定律在李元吉这里失灵了,李元吉长的太丑了,据说比庞统还要丑几倍,结果亲生母亲也不愿意搭理他。父母虽不愿意爱他,但李元吉自己活的还是比较开心的,因为他有个大自己十四岁的大哥。

blob.png

  在李建成那里,李元吉找到了真正的快乐,不仅有了玩伴,而且还能到真正的关爱。大家可以想想一下,二哥李世民天天想着打仗,三哥李元霸死的又早,只有李建成有大把的时间。正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元吉和李建成走到了一起。

  上面是原因之一,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两人的兄弟之情是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的。隋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五月,李渊在晋阳正式起兵,此时跟随他身边的只有李世民一人,李建成和李元吉都远在河东。为了确保两个儿子的安全,李渊送信李建成,让他带着李元吉逃离河东回晋阳。

  李渊起兵的消息传到河东地区,隋朝官员立即派人抓捕两人,李建成只能带着李元吉选择走偏僻的小道回晋阳。要知道河东去晋阳路途遥远,一路上两人翻山越岭,饿了吃野果,渴了冰冷泉水,吃尽了苦头。两人历经磨难之后,终于回到了晋阳,这年李元吉仅15岁。

  有了这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李建成在李元吉心中的地位越发崇高,通俗来说就是五个字,“患难见真情”。当李世民声名日盛时,李元吉越发担心起自己的大哥来,“秦王功业日隆,为上所爱,殿下虽为太子,位不安,不早计,还踵受祸矣,请为殿下杀之。太子不忍,元吉数讽不已,许之。于是邀结宫掖,厚赂中书令封德彝,使为游说,帝遂疏秦王,爱太子。”

  眼看这三个儿子斗得你死我活,李渊想到了一个“妙计”,让三人居住之地近点,李建成住在东宫,李世民住在西宫的承乾殿,李元吉则住在武德殿的后院。三人的空间距离是近了很多,可心理上的距离越来越大了,最终酿成了“玄武门之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