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南北朝时期的北方的一个朝代:莫朝的历史简介

  莫朝(越南语:Nhà Mạc),是越南南北朝时期的北方的一个朝代。1527年后黎朝权臣莫登庸篡夺帝位建立莫朝,1592年被郑氏所复辟的后黎朝推翻。莫朝灭亡后,莫氏势力并未被完全消灭,莫氏宗室又聚结于越南北部高平割据,托庇于中国明、清政府的保护之下。直到1677年方被后黎朝以协助中国清朝平定三藩之乱的名义攻灭。

image.png

  1527年4月,后黎朝权臣莫登庸自称安兴王;6月,莫登庸逼黎恭皇让位,自立为皇帝,改元明德,立莫登瀛为太子,建立莫朝,史称莫太祖。

  1529年末,莫登庸让位给太子登瀛。翌年正月,莫登瀛正式即位,是为莫太宗,尊莫登庸为太上皇。

  1540年正月,太宗病卒,莫登庸便立太宗之子莫福海为帝,是为莫宪宗。明军大兵压境,准备征讨莫登庸篡弑之罪。是年十一月,莫登庸亲自与大臣到广西镇南关向明朝纳降求封,明朝下诏降安南国为安南都统使司,封莫登庸为安南都统使,轶从二品,世袭,银印。安南法理上成了内属明朝的自治单位。

  莫登庸对此似乎毫不介意,心安理得地对明自称都统使、对内继续称帝建元。莫登庸因此一直为越南所谓的史学家所忌,称其为国贼。

  1541年八月,莫登庸病逝。庙号太祖,谥曰仁明高皇帝。

  莫登庸于1541年8月病逝。莫登庸病卒后,莫氏宗室争权内讧,丧失了乘黎朝立足未稳,发动进攻的机会。多次内乱,国势日衰。此后便长期处于防御地位,屡遭黎军进攻。

  莫朝建立后,黎朝旧臣阮淦遍求黎氏子孙,1531年在哀牢立黎昭宗少子黎维宁为帝,建元元和,是为黎庄宗,宣布恢复黎朝,进据清化与莫朝对抗。莫登瀛退守北部,为南北朝之始。

  莫宣宗莫福源继位后,泗阳侯范子仪在御天华阳立弘王莫正中为帝。宣宗派遣谦王莫敬典、西郡公阮敬前往讨伐,为其所败。范子仪挟持莫正中据安广地方,洗劫海阳省一带。宣宗不能制,甚至在1549年一度弃升龙城出逃。直到1551年,莫敬典才擒杀了范子仪。莫正中流亡明朝。这次内乱使莫朝元气大伤,后黎朝的郑检趁机煽动莫朝将领黎伯骊、武文密倒戈讨伐莫朝。莫福源出奔金城(今越南海阳省金城县),留莫敬典率兵在升龙防御,击退了郑军。此后,莫朝又与后黎朝多次发生交战,互有胜负。

  1565年至1579年,莫敬典出兵南伐,多次击败后黎朝,威胁乂安、顺化、广南之地。1580年,莫敬典病逝,莫朝失去了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急剧走向衰落。1591年,后黎朝开始反攻,次年攻克升龙。莫英祖莫茂洽逊位给其子莫景宗莫全,自称太上皇,亲自率军抵抗郑军,但为郑军所败。莫茂洽兵败逃亡,至凤眼县模桂寺匿于民间,被村民揭发,为郑松部将抓获,押往清化,生枭三日,然后斩首示众。莫朝众臣见大势已去,纷纷向郑松投降。

  莫茂洽被杀后,雄礼公莫敬止率部在至灵县自立为帝,据守青林一带,改元宝定,史称莫闵宗。莫朝宗室莫敬敷、莫敬诚、莫敬慎等纷纷归附,据守海阳、高平一带,兵力号称七万人。莫景宗莫全由于人心不服,前往投奔莫闵宗莫敬止。1593年,郑松率黄廷爱、阮有僚等部进攻莫敬止,俘获莫敬止、莫全及莫朝的众多宗室、大臣等。郑松命将一行人在草津一带斩首,传送升龙示众。

  莫朝遗臣莫玉辇寻得莫敬止的弟弟敦厚王莫敬恭,在文兰州拥立其为新帝,改元乾统,史称莫代宗。海阳、京北各处支持莫朝的势力纷纷率部归附。阮潢率兵前往征讨,用火攻计,大破占据海阳的壮王莫敬章部。海阳、山南一带悉被平定。次年莫玉辇挟莫代宗莫敬恭据安博县,但又被后黎朝所败。莫玉辇、莫敬恭奔思明府,称臣于明朝。其侄庆王莫敬宽则据守大慈县,自称皇帝,改元隆泰,史称莫光祖,遥尊莫敬恭为太上皇。在后黎朝的攻势下,莫朝的将军纷纷叛降。莫敬恭和莫玉辇逃亡明朝的龙州,发兵骚扰谅山一带。

  1600年,莫茂洽的庶母裴氏在升龙自称国母,号召莫朝的支持者起兵,并迎接莫敬恭归国。莫敬恭率部试图回到升龙,但被郑松击败。兵败至金城县,不久退往高平。1618年,郑松率军北伐,攻击太原。

image.png

  1623年,郑松逝世,其子郑梉、郑椿争夺主位。莫敬宽趁机率军南伐,并煽动各路势力起兵叛乱。兵至嘉林县被郑梉击败,莫军全军覆没。莫敬宽仅以身免,遁入山林之中,逃回高平。

  1625年,郑梉派遣郑桥率兵攻陷高平,擒杀太上皇莫代宗莫敬恭和莫朝皇太子等,押往清化斩首。莫光祖莫敬宽则与次子莫敬完(一名莫敬宇)遁入明朝。同年遣人向后黎朝上降表。在明朝的压力下,后黎朝封之为太尉、通国公,准许他回到高平。从此以后,莫朝的军事实力更加衰弱,并且向后黎朝进贡。

  1644年,后黎朝大举进攻高平,被莫明宗莫敬宇击败。1661年,清朝遣使封之为归化将军、安南都统使。1662年,莫明宗聚集军队于谅山七泉,企图恢复被后黎朝夺取的土地,被后黎朝打败。

  1666年至1667年,郑柞率郑根、郑栋、丁文左等部大举北伐,攻打高平。莫明宗莫敬宇弃城遁往清朝云南的镇安州避难,以贿赂当地官员,试图借清朝的势力回到高平。1669年,清康熙帝遣李仙根、杨兆杰二人,要求后黎朝归还高平四州(石临、广渊、上琅、下琅)予莫氏,莫明宗莫敬宇得以回到高平,改名莫元清。

  1673年,中国发生三藩之乱,莫明宗莫敬宇在高平公开支持吴三桂,并为吴三桂提供粮草支持。不久三藩之乱被清朝平定,清军进入广西。1677年,郑柞借黎熙宗的名义,以丁文左、阮有登等为将,再次讨伐盘踞高平的莫氏。莫明宗莫敬宇兵败,逃往中国广西的龙州。自此以后,莫朝的残余势力彻底被消灭。

  1683年,莫明宗莫敬宇被清朝移交给了后黎朝。此后,莫氏子孙不是被擒获就是投降后黎朝。也有不少人被释放,成为郑主的官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